日本共产党街头演讲:安倍是最大国难,打倒他建立新日本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0 16: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第48届日本众议院选举10月10日正式公告,为期12天的选战正式开始,22日将举行投开票。这次选举将决定是否让安倍政权继续执政,关注的焦点是,消费税增税、修宪、核政策、朝鲜危机等问题。目前,日本朝野上下各党派结成三大势力,其中一方为日本共产党与立宪民主党、社民党结成的同盟。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10日报道,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9日在东京JR涩谷站发表演讲时称,“安倍是最大的国难”,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呼吁,“打倒安倍政权,建立一个新日本”。

小池晃街头演讲视频截图

小池在演说中提到,自己在国会上追问森友、加计学园问题时,政府竟然回答,“不记得了”。自己追问,“应该有记录吧”,对方却说“已经扔了”。后来发现相关记录,政府说这是“莫名其妙的文件”,这不是颠倒黑白吗?!

小池还说,“安倍一直称‘解散众院是为了解决国家危机’,但安倍担任日本首相,恰恰就是日本最大的‘国难’”。

安倍10日在福岛市街头演说时表示,这次选举是为了尽执政党的责任,因应日本正面对的少子高龄化和朝鲜危机的两大“国难”问题。

此外,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在10日发表街头演说:“这次选举是让安倍政权中途退场的历史性机遇。过去没有政权敢无视宪法,但现政府开始将权力置于宪法之上。那么就依靠国民的力量阻止这种暴行吧!让我们保卫宪法、夺回政权”。

志位和夫表示,“目前,日本已经形成了自民公民党派及其互补力量与市民和在野党对战的格局。我们需要共同战斗、打倒安倍政权,建立一个新日本!”

朝日新闻报道截图

日本政党目前结成三大势力

另据中时电子报10月10日介绍,日本众院大选分小选区(选举议员)和比例代表(投票给政党,再由政党依顺利决定当选议员)两种,将选出465名众议员,其中包括小选区289席、比例代表176席。

日本执政、在野党目前结集成3大势力:“自民、公明党”执政党势力;“希望之党、日本维新会”;以及“共产党、立宪民主党、社民党”势力。日媒预估,将约1100人登记参选。

自、公两党原本在众议院占有324席,这次两党预定公推385名候选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这次执政联盟的目标是争取过半席次,即233席,若没过半他就下台。

小池晃街头演讲场景(《朝日新闻》配图)

希望之党在吸收了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多数议员后,预定公推约201名候选人。日本维新会52人、立宪民主党78人、共产党243人、社民党21人,无党派出马的候选人约72人,还有其他小党等。

新政党“希望之党”的党魁小池百合子和“立宪民主党”的党魁枝野幸男都没有喊出明确的目标,但两人都表示,将尽其所有赢得最多的席次。

安倍主张修宪,众议院必须有3分之2(310席)以上的议员赞成,方能提案修宪。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都是支持修宪的,这次选后是否能在众院形成修宪势力,也是众所瞩目的焦点。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首相 日本共产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