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前社长西室泰三去世 曾起草安培战后70周年讲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9 14:0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18日,曾担任东芝社长、日本邮政社长和东京证券交易所会长等职务的西室泰三去世,享年81岁。曾任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主席的他,积极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多次往来两国参加交流活动。

西室泰三于1996年就任东芝社长,作为拥有丰富驻美经验的国际派推进了东芝的经营改革。他同时作为一名“经纪人”(homo economicus),积极参加相关活动,作为经济政策评论员而广为熟知。

西室泰三出生于日本山梨县。从庆应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1961年进入东京芝浦电气(现在的东芝)工作。担任东芝社长后实施了引入社内公司制度等改革。2000年担任会长职务,2005年不再担任顾问职务后仍然对东芝的经营具有很大影响力。

西室泰三 图自朝日新闻

2005年西室泰三担任东证会长一职。曾平息了“乌龙指(交易员打错J-COM公司股票出售价格)”等系统问题。

西室泰三也曾担任日本政府的邮政民营化委员会委员长,并于2013年担任日本邮政的社长,推动该公司在东证主板上市。此外,西室泰三还主导了对澳大利亚物流巨头拓领控股公司(TOLL)的收购。2016年因身体状况不佳辞去了邮政社长一职。

西室泰三还担任了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主席,多次往来两国参加交流活动。

2011年10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中南海紫金阁会见了西室泰三率队的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中方首席委员为唐家璇。

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双方委员 西室泰三(一排左五) 图自外交部

2014年12月,西室泰三又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正式会议,与中方代表进行了两天的讨论。双方一致表示两国应加强对话和交流,在政治及安全层面建立起信赖关系。

会议期间,国家总理李克强也于12月4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委员会”的日方代表西室泰三举行了40多分钟的会谈。

李克强会见西室泰三 图自日媒

西室泰三曾担任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副会长,还曾担任安倍晋三设立的私人咨询机构的主席,为其起草战后70周年谈话。据新华网报道,他和安倍晋三共同认为,“道歉无法带来和解”,日本应把重点放在“面向未来”上。

这份讲话被普遍认为“缺乏诚意”“扭捏加狡辩”。全文及导读请参看观察者网文章:《关哲:“安倍谈话”的“话中话”破译(完整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安倍2015年的讲话后连夜发表评论,指责日本“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中日关系 中日和平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