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俄罗斯密切关注中共十九大

来源:新华社

2017-10-20 19:26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索契举行的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说,他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有良好的个人关系,俄中两国也总是能在诸多问题上找到共识。俄罗斯密切关注中共十九大,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驱动器,俄中将联合实施庞大的合作计划。

普京在回答提问时说,俄罗斯密切关注正在进行的中共十九大。这次大会非常开放,邀请了很多国际媒体记者。他说,毫无疑问,习近平的报告及围绕报告进行的讨论,都说明中国致力于面向未来的发展。中国无疑是世界经济的驱动器。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双方有庞大的合作计划,包括在一些重要领域,如太空、高科技、能源等,这都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普京表示,他和习近平在会面时互称朋友,这符合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水平,同时,双方也都致力于维护各自的国家利益。他说,“就如外交官们所说的,俄中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一致或接近”,“在任何问题上,俄中双方总是能找到共识,能够寻找并找到某种妥协,达成一致。最终,这种共识能够造福于两国。因为双方在前进,不纠结于某些问题,不停滞,而是想办法去解决,继续向前走,这样就会出现新的可能。这是非常积极的做法”。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9月。本届年会16日至19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性破坏:新世界秩序能否在冲突中诞生”。

普京在瓦尔代年会上

另据外交部网站报道,2017年10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会后,有记者问及:昨天,普京总统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对中共十九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此前也介绍过,中方收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政党、领导人就中共十九大发来的贺电和贺函。我们也注意到了普京总统对中共十九大的积极评价,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直在高水平运行,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我们珍惜中俄两国的友好关系,也相信中俄友好合作能够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发挥更多的正能量。

追问:普京总统还说,他和习近平主席是朋友。中方也是这样认为吗?

答:当然,两位领导人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2017年10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马雪
普京 中共十九大 习近平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