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钢再“打脸”:正接受当局调查 旗下工厂铜制品不符合国家标准

来源:界面新闻

2017-10-21 10:31

这已是日本神户制钢(Kobe Steel Ltd. 下称神钢)造假曝光后第二次被迫“打脸”了。

当地时间10月20日下午6点30分,神钢再次于日本东京召开紧急记者招待会,就公司带有日本工业标准(JIS)标志产品也存在违规行为一事作出说明。

日本质量保证协会(JQA)于10月19日开始对神钢进行审查,发现该公司经JIS认证相关产品的检测证书中的强度和结晶粒度的数据经过了篡改。目前JQA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

日本工业标准(JIS)是日本国家级标准中最重要、最权威的标准,只有通过JIS认证的产品才可以在日本进行销售。日本质量保证协会(JQA)则是国家授权的认证机构。

日本神户制钢执行副总裁出席记者会 就造假问题鞠躬道歉

神钢当天发布的声明显示,该公司位于东京西南部Hanato地区的一家铜加工厂所生产的铜和铜合金制品,并不符合日本工业标准(JIS)。该公司对JQA的调查作出回应,称将主动停止对外输送受该工厂影响的相关产品,并不再附上JIS的认证标志。

据神钢官网资料,该公司名为Kobelco&Materials Copper Tube, Ltd.,2004年由株式会社神户制钢所与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实行事业合并后成立,主要从事用于空调等领域的铜管的生产和销售。

“(公司的)不当行为造成了极大的麻烦,再次深表歉意。”神钢副社长梅原尚人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致歉称,并代替因“身体抱恙”未能出席的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作出说明。

这与此前的说辞大相庭径。神钢造假事件伊始时,该公司就声称虽然相关产品未能达到客户要求,却满足日本工业标准(JIS)除此之外,该公司董事长在篡改数据事件刚曝出后,也一口咬定篡改数据主要限于铝铜业务,“钢铁制品不在其中”。随即第二天神钢就证实其核心钢制品也牵涉造假,上述声明被迫在一夜之间收回。

针对此前曝出的神钢旗下公司及员工不配合内部调查的事件,神钢在20日当天的发布会上也做出了解释。

神钢声称,当公司8月发现铝铜事业部存在违规行为时,对整个部门进行了内部调查,并最终将检查扩大到了所有业务部门。然而在公司扩大调查后,旗下一家位于山口县的工厂的几位雇员没有上报所存在的数据造假问题,掩盖了该工厂的欺诈行为,对内部调查造成了妨碍。

“不幸的是,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几名雇员参与了该行动,”神钢副总裁Naoto Umehara在发布会上表示,“因为我们昨天刚发现该行为,目前还不清楚相关细节,包括是如何掩盖欺诈的。”

神钢的内部检查还在进行中。该公司20日表示,新发现旗下一家主营钢板切割和加工的公司存在篡改数据的违规行为。该子公司也表示除了内部调查外,还将安排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调查团队来检查相关违规行为。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司法部要求神钢提供有关向美国客户所销售产品不符合约定规格的相关资料。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也已面向从事飞机制造及维修的企业建议尽可能停止从神钢采购。

目前,受神钢造假事件波及的企业已飙升至500多家,横跨汽车、公共交通、航天航空、防卫、电子IT、能源等多个领域。10月19日,丰田汽车公司和其他主要的日本汽车制造商表示,采用神钢铝材制造的车罩或车门并不影响汽车安全。但其他一些制造商表示,采用神钢产品制造的其他零件仍在确认质量中。

据最新消息,东日本铁路公司20日表示,该公司在运行新干线的子弹列车的底盘中发现了使用了神钢相关制品的部件,将在维修期间更换。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日本经济 日本经济泡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