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在美国这样夸中国:中国是亚洲繁荣与一体化最重要驱动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4 12:0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是亚洲繁荣与融合最重要的驱动者”,10月23日,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举行的对话会上作出了这番表态。他认为亚洲地区正在变得日益一体化且相互依赖,而中国是大多数亚洲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推动这一进程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道截图

中国推动着亚洲的繁荣与一体化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23日报道称,李显龙认为,虽然对“亚洲世纪”这一概念的炒作已经有所收敛,但亚洲仍然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占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

他说,尽管中国的增长有所放缓,但仍以“可观的超过6%的增速增长”,是亚洲繁荣与一体化的最重要推动力量。

李显龙称,中国有着像阿里巴巴、华为这样的世界级跨国公司,还是几乎所有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亚洲各国欢迎中国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与邻国发展双赢伙伴关系的倡议。这些中国方案满足了亚洲国家投资和改善基础设施、加强互联互通的迫切需要,用一种建设性的、稳定的方式,使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9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还预测,随着整个地区正变得更加一体化和相互依赖,东盟将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单一市场。

中美关系将影响世界走势

会上,李显龙还谈到了美国的开放态度和中美关系的发展。李显龙称,美国对于一个多元、开放、相互依存世界的态度以及中美关系的发展将不仅决定着世界繁荣与否,还决定着未来将是战争还是和平,其影响力也不仅限于亚洲,而是全世界。

他呼吁美国坚持自由贸易并处理好同贸易伙伴产生的问题。

此前报道,李显龙在此次访美过程中多次提到了中美关系。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称,在周一的联合记者会上,李显龙称美国是新加坡的重要经济伙伴。李显龙还强调中国与美国关系的重要性,李显龙形容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

10月23日,李显龙同特朗普会面 @视觉中国

他还表示,新中关系良好,同时也与时俱进。新加坡希望不用在美中之间选边站。新加坡《今日报》网站援引李显龙的话称,“亚洲国家希望看到一个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而不是一个分裂成几个对立集团的世界”。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亚太财经频道的评论认为,很多国家都在美中间进行微妙平衡,新加坡是其中的典型例子。李显龙在这个专访中阐述了在地缘政治变革背景下,夹在巨鹰和巨龙之间的狮城如何做平衡。

责任编辑:李焕宇
新加坡 李显龙 访美 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