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放映前起立奏国歌引不满,印度最高法院拟修改为自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5 14: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明天又有人会说正在播放国歌,不能穿T恤与短裤去电影院,何时才是个头?”当地时间周一(23日),印度最高法院就去年颁布的“国歌令”举行听证会,有法官呼吁修改这项要求影院放映前奏国歌的法令。

根据法令,全国所有影院必须在放映前先奏国歌,观众则必须起立向银幕上的国旗致敬。去年11月30日,该法令由印度最高法院颁布,而最高法院此次态度转变则让外界感到意外。

印度民众在电影放映前起立奏国歌(@东方IC)

据《印度斯坦时报》24日报道,印度最高法院周一暗示可能会修改这项法令,将强制性改为自愿性,法官席认为印度并不需要如此武断的“道德管制”。政府则必须在明年1月9日举行第二次听证会之前作出回应,届时法院可能会着手对该法令进行修改。

“到那时,政府要么采取措施,要么决定不行动。”德里一名律师Gautam Bhatia说。

“人们不需要在电影院奏国歌而被视为爱国,”有大法官周一在听证会上表示:“为什么要假设一个人奏国歌时不站起来,他就不爱国了?”

据新德里电视台网站报道,印度政府23日辩称,印度是一个多元化国家,而国歌可以成为凝聚团结统一的力量。“由于宗教、种姓与地区的多样性,要凝结统一的力量,通过在影院奏国歌可以来达到这一目的。”印度总检察长韦努古帕(KK Venugopal)说。

法令要求奏国歌时民众起立向银幕上的国旗致敬(图片来源:印度斯坦时报)

不过,该言论当日遭到法官席的驳斥。法官席认为,中央政府既然如此重视这一仪式,就应当牵头修订相关法律,而不是将问题甩给最高法院。

据报道,“国歌令”在印度民众中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公民不必用奏国歌的方式来表达爱国,但也有人质疑用52秒的时间(注:法令要求播放52秒国歌)来表达对国家的尊重为何难以忍受。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该法令曾引发一系列事故,在一些影院有观众因奏国歌时未起立而遭殴打,也有身体残疾坐着轮椅的观众曾因无法起立而遭到嘲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印度 国歌 影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