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6年动漫市场达千亿 中国和美国是两大买家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10-25 19:31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10月24日,日本动漫协会发布数据称,2016年日本动漫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09万亿日元(约1166.29亿元)。

日本动漫协会以日本国内约100家动漫制作公司为调查对象,从电视、电影、在线动漫、海外市场发展等9个项目来进行统计,这是该协会自2002年开始统计以来这个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日元。

本文图片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6年日本动漫行业市场规模较去年增长1784亿日元(约104亿元),增幅达到9.79%。从各类别来看向海外出售版权(电视、电影、配乐等)成为了日本动漫行业最赚钱类别,去年各类版权销售额就达到了7676亿日元(约447.62亿人民币)。

美国、中国与加拿大成为了购买版权最积极的三个国家,签约动漫数量分别达到298部、286部、181部。按照BiliBili、爱奇艺、优酷土豆等在线视频网站购买日本动画版权的热情来看,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买日本动漫版权最多的国家只是时间问题。

由新海诚导演的现象级动画电影《你的名字。》被认为是推高海外版权销售额的重要原因。《你的名字。》成为日本电影史上仅次于《千与千寻》、《泰坦尼克号》、《冰雪奇缘》的票房第四高电影。《你的名字。》在全球92个国家上映后同样成绩不俗,海外市场累计票房达到3.5亿美元,超越《千与千寻》成为最卖座的日本动画电影。

在所有上映《你的名字。》的海外国家中,单中国就贡献了8367万美元票房,上佳的票房也被认为今后可能会有更多日本动画电影被引入国内。美国人就更加直接一些,派拉蒙与J.J.艾布拉姆斯的坏机器人公司已经获得《你的名字。》改编权,它将被改变成好莱坞真人电影。

日本动漫行业第二、第三赚钱的类别则是动漫周边与弹珠赌博机。动漫周边能为动画公司带来丰厚的收入完全在预料之中,但日本街头随处可见的游戏机房里的弹珠赌博机竟然比动画公司卖版权给电视台还高,有些令人感到意外。

其他类别则泛指越来越丰富的动漫文化输出形式,他们为日本动画行业贡献了2829亿日元(约164.65亿元)销售额。仅以中国为例,越来越多的日本声优、动漫歌手会在中国举办见面会、演唱会,甚至连虚拟歌手初音未来都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在中国举办演唱会。

2.5次元舞台剧在日本走红后,日本人气舞台剧《刀剑乱舞~幕末天狼传~》在上海上演,《NARUTO-火影忍者-》更是直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6座城市举办巡回演出。

不过从市场规模来说的话,中国动漫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动漫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预计中国2017年动漫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就如同日本动漫依赖中国市场一样,这1500亿元里想必日本动漫做出了不少贡献。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动漫 日本动漫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