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中国学生自述在澳大利亚被骚扰经历:怕到不敢上学

来源:中新网

2017-10-31 13:46

据中新网10月31日报道,澳洲新闻网消息,最近,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发生了一系列骚扰并袭击中国留学生的案件,许多中国学子纷纷表示,他们已经怕到不敢去上学。多名中国留学生接受媒体采访,自述经常因为自己的国籍而受到威胁,特别是在堪培拉南区。

上周,在Woden巴士转运站发生的一起围攻殴打中国留学生事件,造成3名中国中学生受伤,另有一名大约17岁的男孩受伤住院。

被殴打学生眼眶淤青(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堪村”)

澳大利亚首都领地(ACT)教育厅长贝利(Yvette Berry)表示,她非常担心Woden的袭击事件,但表示这是一起“孤立的事件”,并说有关学生已经接受了心理辅导。

警方表示,这次袭击并非出于种族动机,已经有两名肇事者被捕。

但受害者的朋友们却说,尽管教育主管部门保证说他们是安全的,但他们继续在Woden遭到骚扰。在接受采访时,两名中国留学生谈到,此前曾在Westfield Woden遭到一群青少年尾随的经历时,明显在瑟瑟发抖。

一名学生说:“他们跟着我们进来,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一直在喊叫。两名学生说,这帮人骚扰了他们好一段时间,并且经常要他们“回中国去”。

“他们会问我们要2块钱,我们通常会给,但之后变成要20块,不断升级,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多名学生称,他们也在巴士转运站遭到性骚扰。有人说:“他们会不断问你的电话号码,在你下车后尾随你。他们还会说脏话。”一名学生说,“今天早上,他们就尾随了我,而且走到离我很近的地方,我马上跑掉了。”、“这太可怕了,我在这里感觉很不舒服。”

当地华人小区成员陈多拉(音译,Dora Chen)表示,华社非常担心这些孩子。在Woden攻击事件发生之后,志愿者开始通过小区的社交媒体页面,为学生提供免费搭车上下学的帮助。

“但这只是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陈女士说,他们很害怕,他们感觉自己被盯上了。

上周,中国留学生们自发在社交媒体上对Woden袭击事件发出警告,并分享了自身在堪培拉遭到欺凌和骚扰的故事。

此外,中国留学生们还发起了一份change.org请愿书,呼吁进一步保护国际学生,已经吸引了近4000个签名。

请愿书说:“学生经常在堪培拉Woden购物中心附近,被当地的青少年欺凌者挑衅、恐吓、包围,甚至殴打。虽然这些案件都已向警方报案,但是这些恶霸并没有停止他们的违法活动,国际学生依然经常遭到袭击。”

好几名就读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和堪培拉大学(University of Canberra)的中国留学生也表示,他们在澳大利亚首都的生活中,确实受到过骚扰。

一名女生说,去年她曾经向从前就读的中学报告过,自己在开往Westfield Belconnen的一辆公共汽车上遭到袭击的事件,但却没有获得任何回应。

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对发生在堪培拉Woden区的中国留学生被围攻殴打事件高度重视,并敦促澳大利亚“及时调查、公正处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在澳中国留学生安全和合法权益”。大使馆亦表示会密切关注案件进展。

日前,堪培拉华人和澳华会(ACT Chinese Australians Association)警告:“堪培拉已经不再是留学生的安全之地”。该协会在事件发生后会见了警方与ACT政府,讨论留学生的安全问题。

随着对Woden袭击事件的调查继续进行,警方开始对堪培拉的公交系统进行巡逻。

上周,袭击受害者及其澳大利亚监护人参加了一个讲习班,听取教育主管部门及ACT警方关于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的介绍。

但很多学生都表示,他们还是没有安全感。很多学生都很迷茫,担心倘若被卷入暴力事件,哪怕他们只是自卫,不知会对他们的签证造成什么影响。

国际教育是堪培拉最大的出口,有超过19000名外国学生在此生活,其中许多来自中国。

虽然大多数学生表示宾至如归,但有些人对堪培拉作为澳大利亚最安全城市的声誉,提出了质疑。

一名学生说:“我们需要帮助,我热爱堪培拉,我希望堪培拉可以更好。”

ACT议员李(Elizabeth Lee)表示,她对Woden的暴力事件感到震惊,但堪培拉是一个珍视多样性的包容性小区。她说:“我不时会听到种族主义动机的袭击案报告,幸亏大多数都是口头侮辱,没有造成身体伤害。话虽如此,但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都是不可接受的。”

今年8月,一名专门针对堪培拉高校亚裔学生进行暴力抢劫的男子认罪。

责任编辑:童黎
澳大利亚 华人 中国留学生 海外华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