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热门人选陈振声:若大任将致,不会逃避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31 16:3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的人选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据路透社新加坡10月30日报道,作为候选人之一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指出,任何内阁成员如果被推举出任总理,都会挺身而出,不会逃避责任。这或许暗示了他有很大可能接替李显龙,出任新加坡总理。

现年65岁的李显龙可能将在未来几年卸任总理一职,新加坡下一任总理的人选正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李显龙在采访中表示,现在内阁中已有下任总理的人选。“问题是谁会是最适合的人选,而这就需要由内阁团队来决定”。

他表示,正在不断强化内阁团队,当他卸任时,其他的内阁同僚将继续既有的工作并带领新加坡继续向前。他们直接参与实际工作,负责重大的政策决定和管理重要和棘手的部门。

陈振声于当地时间10月30日下午出席新加坡外国记者协会午餐会时,回答记者有关第四代领导人接班的问题。他没有直接回应自己是否可能接任总理一职,但重申最重要的是确保整个领导团队已做好准备,能继续带领新加坡到另一个阶段。

陈振声出席新加坡外国记者协会午餐会 图:新加坡Channel8

他还表示,无论是谁上任,都不会对新加坡现行政策方向作出大变动

陈振声说:“我们有信心但不自满,如果任何人被要求出任总理,我们不会逃避责任。”

陈振声也回应了李氏家族老宅(欧思礼路38号)的纠纷问题。他认为,政府怎么回应才是关键,事件也说明了没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

“新加坡政府成立委员会检讨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故居,目的是衡量李光耀的遗愿以及国家的目标,以负起政府的责任。”

他说:“如果李先生有个人意愿,但现任或未来内阁里没人愿负起责任,仔细研究问题,那我们领导能力的素质说明了什么?”

陈振声也针对一系列课题进行广泛讨论,当中包括国民服役、双重国籍以及颠覆性科技所带来的改变。

当被问及如何衡量未来新加坡对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时,陈振声表示,新加坡应该对自身的国家利益保持清醒的态度,时刻提醒自己在中美之间的定位,力求把握平衡。

“这也就是为什么新加坡愿意向美国和中国同时开放樟宜海军基地的原因”,陈振声说道,“这样能为中新和美新关系‘增值’。”

陈振声 图:联合早报

新加坡自1965年独立以来,就由人民行动党长期执政。现任总理李显龙曾两度患癌康复,去年发表电视演说时就说身体不适,本人也在演讲时险些跌倒。这使他的接班问题格外关注。

路透社报道10月30日报道称,现任总理李显龙表示,已为未来纪念卸任做好准备。下任接班人可能已在内阁里,只是明确人选尚未浮现。

今年47岁的陈振声现为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是外界揣测的少数总理接任人选之一。

新加坡独立报在10月21日指出,除陈振声外,其他4位可能继承总理一职的内阁人选分别是: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以及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与技能)王乙康。

从左到右依次是:王瑞杰、黄循财、黄志明、王乙康 图:联合早报

而曾在公开场合对中国示好的副总理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也可能是接棒人选,但他多次表示无意接任。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 图:新华社

陈振声在新加坡陆军部队服役超过20年,服役期间获新加坡总统奖学金到英国剑桥大学攻读金融学,毕业后获得第一荣誉。

2011年,陈振声卸下军装,加入新加坡政界,成为第一届新加坡国会议员。2013年陈振声被提拔为新加坡社会与家庭发展部部长。2014年,他被李显龙总理任命为新加坡主管华社事务内长。2015年4月,陈振声加入全国职工总会并成为全职的工运领袖,李显龙又将他任命作总理公署部长。

责任编辑:徐乾昂
新加坡 李显龙 大选观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