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父亲50元卖做女佣,数百万印度儿童还在重复这样的命运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2017-11-02 10:07

每一个孩子在父母眼中都应该是无价之宝。然而,印度小女孩巴达伊克的父亲却将她以500卢比(约合人民币50元)的价格卖给富裕人家做佣人。10年后,巴达伊克重获自由,但她已记不起家乡话。

本文图片均来自新华国际头条

少小离家成佣人 月薪10元

据新华国际头条11月2日报道,巴达伊克出生在印度阿萨姆邦的一个村庄,她的家就在村子茶园中间。巴达伊克已经不记得她离家时几岁。她只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有一天被父亲领着穿过茶园,乘车来到一间“漂亮房子”前。父亲把她留在那里,转身离去。

这座“漂亮房子”距离巴达伊克家约50公里。从此,巴达伊克成为那里的佣人。当时,她的身高刚过成人的膝盖。

“起初我只是在这里玩耍,”巴达伊克回忆道,“不久之后,我就被教如何剥蒜,然后是扫地拖地,接着学习洗餐具和洗衣服。”巴达伊克每天工作17小时。“主人”禁止她外出,她也交不到朋友。尽管工作辛苦,巴达伊克的收入却少得可怜。“主人”告诉她,她的月薪为100卢比(约合人民币10元)。

实际上,这100卢比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巴达伊克根本拿不到这笔钱。“主人”告诉她,这笔钱被存入银行,当巴达伊克生病或者有需求时才能动用。巴达伊克说:“我一步步地学,到了8岁左右我已经可以完成所有工作了。”

10年后获自由 已不认识家

2016年,巴达伊克遇到了一名与她有相似遭遇的女孩。通过她,巴达伊克知道了回家的小路,那里是人贩子的“秘密通道”。此后,巴达伊克一直寻求回家的办法。她想办法借到了一部手机,试着拨通了一个又一个号码,直到联系到了她的一个叔叔。

巴达伊克央求“主人”放她回家,“主人”拒绝了她的请求并把她锁起来。“你的女儿可以回家过节,而我已经10年没有回家了。”巴达伊克的苦苦哀求最终打动了“主人”。

“我已经忘了家人,忘了家乡话。”巴达伊克说。与家人重逢的巴达伊克一遍遍地质问父亲,为什么十多年间从未看过她。接下来,巴达伊克要继续寻找与她有相同命运的妹妹,她期待与妹妹相聚。

巴达伊克的遭遇并非个例

新华社驻新德里记者李明说,印度农村家庭一般会有3到4个孩子。在印度,女孩结婚时,家庭要为她负担约1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0万元)的彩礼。印度农村经济水平低,一般家庭年收入约为64万卢比(约合人民币6.4万元)。因此,女孩往往被贫困家庭视作负担。重压之下,一些农村家庭将女孩卖给富裕家庭为佣人,把男孩留在家中。一名儿童的“售价”在500至5000卢比不等。

这种情况在印度比较常见,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几个邦。

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印度,有超过400万名年龄在5岁到14岁的童工。在被统计的印度童工之中,超过一半在农场工作,四分之一从事制造业,其余的在酒店和雇主家中从事刷碗、切菜等劳动。从事预防儿童拐卖工作的非营利性组织“觉醒”协会负责人说,有人贩子或者童工“主人”会驾车驶入茶园,带上孩子就走。

当地一家儿童救助机构在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间共救助了91名童工,26名孩子被送回家,其余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家在哪里。这家儿童救助机构一名负责人说,去年他们曾救助过在一名前任部长家干活的童工。

“像他一样,大多数雇主都是有影响力的人,很多供职于政府部门。他们雇佣童工是因为儿童不需要报酬,雇主将他们看作自己的‘私人财产’。”

在阿萨姆邦,作为支柱产业的茶叶种植持续不景气,一些种植园陆续倒闭。贫困,让这里的童工问题更加严重。阿萨姆邦儿童权益保护委员会负责人苏妮塔·昌卡卡蒂说,很多儿童仍处于失踪状态。“我们在尽全力创新非法雇佣童工和儿童贩卖预防措施,这是一项费力的工作。”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很多家庭并不把贩卖儿童当童工的行为视作违法,也很少有人报案

责任编辑:童黎
印度 童工 人贩子 儿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