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韩媒都服了!2020年,中国VR市场规模将达韩国两倍

来源:海外网

2017-11-03 20:47

近年来,中国虚拟现实(VR)产业发展迅猛,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创业公司频频涌现,部分技术参数和设计理念已走在世界前列。韩媒称,韩国虚拟现实产业侧重于游戏软件领域,而中国已经将该技术广泛拓展到各个产业,应用领域的差异将使两国的VR市场规模在未来2-3内拉开2倍的差距。

据海外网3日援引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韩国虚拟现实产业委员会表示,韩国VR市场的增长大部分都是由游戏产业主导实现的,而中国VR市场却是由所有产业的发展拉动的。大到国防、航空,小到保健、教育、娱乐等所有产业都在利用VR技术进行硬件和软件开发。业界预测,2020年中国VR市场规模将达550亿元,而韩国或将仅为中国一半的水平。

(图源:VCG)

全球VR市场增长中心

VR一直被期许为可以改变日常生活的重要技术,在全球被硬件、半导体、计算机软件及应用等各个领域广泛用于技术和产品开发。据预测,2017年全球虚拟现实收入可达到百亿美元。2020年中国VR设备出货量将达820万台,用户数量超过2500万,VR硬件市场规模将占据全球规模的34.6%,虚拟现实市场规模预计超过550亿元,成为全球虚拟现实市场的增长中心。

国内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迅猛,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产业元年”。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中国创业公司十分活跃,部分技术参数和设计理念已走在世界前列,在交互技术、光场技术、行业应用领域也已取得了突破。

据经济日报消息,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赵沁平表示,虚拟现实技术最初应用在军事、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领域,随后拓展至医学、教育、旅游、电商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随着虚拟现实软硬件技术的突破,产品性能的提升和价格降低,虚拟现实产品正迅速融入生活。

中国政府关注VR技术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密切关注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纲要提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时使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也明确要加强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此外,国家印发《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了要求加紧AI/VR/AR等关键技术布局,尽快实现部分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全球率先取得突破。

虚拟现实技术既能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可以应用在各行各业,为各行各业带来升级换代的发展机遇。一方面,虚拟现实产业的产业链较长,涉及面较广,包括硬件、核心芯片、计算机软件和应用等多个相关领域,能够推动这些领域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另一方面,它本身也可以形成一个新的产业——虚拟现实服务产业。赵沁平认为,虚拟现实可以为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王骁
虚拟现实 韩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