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美国是韩国的同盟,但日本并不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5 19:26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层人士5日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总统文在寅9月访美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美日首脑另行会晤时曾表示,美国是韩国的同盟,但日本并不是。

据韩联社披露,该人士介绍,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表示理解。分析认为,文在寅之所以明确表明韩日非同盟,意在强调无法接受日方所要求的韩美日军事同盟。

文在寅3日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采访时也表示,韩美日紧密合作的理由在于应对朝鲜核导挑衅,但其若发展成为三国军事同盟则并不可取。据分析,文在寅这番话消除中国对韩美日关系或发展成为军事同盟的忧虑,同时强调鉴于慰安妇问题等韩日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不能将韩日关系界定为军事同盟关系。

韩联社分析,军事同盟的核心为联合军演,演习时日本自卫队便可进入韩国领海与领空,这难以让韩国国民接受,同时军事同盟还有可能为日军进入朝鲜半岛提供依据,文在寅或鉴于这些因素而作出上述发言。

上述青瓦台高层人士表示,巩固韩美同盟符合韩国人的思路,但是韩日合作关系只能存在局限,若发展为军事同盟,国民定将无法接受。

11月1日,文在寅在国会演讲(来源:东方IC)

韩国高丽大学国际大学院院长金圣翰表示“当对美外交与对华外交温差太大的时候,确实有必要设法缩小两者的温差。不过,直接提到美中平衡外交,很可能引起误会”。他认为,这样表态很可能被误会韩国要在美中之间进行“等距离外交”。

10月30日,韩国外交部部长康京和发布“三不原则”:韩国不加入美国的反导系统、不考虑追加部署萨德、韩美日安保合作不会发展成军事同盟。

韩国方面的表态立刻引起美国的警惕。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11月2日在特朗普总统即将访问亚洲之前接受五国11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谈到“三不原则”,表示“(康京和)外交部长的表态并不是最终决定(definitive)”,“我并不认为韩国会放弃在这三方面的主权”。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1日表示,妥处“萨德”问题、扫除中韩关系发展障碍,是中韩两国共同意愿,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中韩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尽快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新伟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