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要打,贸易也要谈!特朗普称贸易上日本一直是赢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6 12: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第一天的轻松行程后,身在日本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没有忘记正事。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能否就贸易问题谈出成果,行前便备受关注。据日媒报道,特朗普今天(6日)继续不改以往对两国贸易关系方面的不满,称美日贸易关系不公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特朗普6日上午出席在东京举行的与美日经济界人士活动时称:“日本市场不公平,没有对外开放。”

他还表示“美国长年苦于对日贸易逆差”,对与日本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提出质疑。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表示,将讨论如何改善美日两国间的经济关系,称“近几十年日本在贸易方面一直都是赢家”

特朗普还对日本商界领袖称,美国希望把美国变成招聘、投资和成长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也指出“这不是正确的想法”,同时否认美国会再次加入。

特朗普此次将在亚洲访问12天,还包括前往韩国、中国、越南及菲律宾等。这是过去25年来,在任美国总统最长的亚洲访问行程。

5日,特朗普与安倍相约高尔夫球场 @视觉中国

6日特朗普与安倍将会举行正式会晤,贸易问题也是重中之重。特朗普在去年大选期间就曾提出对贸易逆差的不满,安倍今年2月首次与特朗普会谈时,双方决定建立经济对话架构,分别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及副总统彭斯为首进行协商。

此前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将在美日首脑会谈上要求解决美国一年对日本高达7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问题,在包括汽车的非关税壁垒、牛肉进口高关税、药品价格制度等项目上要求日本重新评估。

尽管日方已取消对进口汽车课征关税,但美国车在日本的市场占比仍然很低。美国商务部与贸易代表署认为,进口车在日本销售时的认证手续和安全标准已成为非关税壁垒。日本方面也在10月中旬的日美经济对话时表明,有意放宽进口车部分认证手续。

5日,两人在球场交流 (图片来源:安倍推特)

在美国牛肉出口方面,美国要求日本政府撤除8月初启动的“紧急进口限制”。 由于冷冻牛肉进口量激增,日本政府8月启动了贸易保护机制,将通常为38.5%的关税自动提升至50%,该机制计划适用至明年3月底。

此外,美国药商视日本为潜在市场,希望日方重新评估药价制度。日本方面关注日美自由贸易协议(FTA)的协商,此次的美日首脑会谈,特朗普也可能要求日本做好谈判FTA的准备。

昨天上午,特朗普抵达亚洲之行首站日本。特朗普在与驻日美军基地士兵见面后,与安倍相约高尔夫球场。

特朗普5日在推特上展示球技

在日本埼玉县川越市的霞关乡村俱乐部,日本男子高尔夫职业选手松山英树陪同下,特朗普与安倍一起在约2小时里打了9洞。

共同社5日称,开展“高尔夫外交”,即通过共同兴趣加深信赖关系。安倍打完球在官邸向媒体表示:“也穿插着较难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安倍没有透露高尔夫球的成绩。他曾在10月下旬的会议上说:“无论谁获胜,对两国而言都是国家机密。”

责任编辑:李东尧
特朗普 亚洲 美国 日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