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与10国分享实时海上情报 印媒:针对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6 16:08

据印度Zee新闻网当地时间11月4日报道,印度将首次与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缅甸、塞舌尔、新加坡、斯里兰卡和泰国这10个国家分享在印度洋海上行动的实时情报,而此举,印媒宣称这是针对中国在南海所谓的人口贩运、走私和领土争端等所谓威胁。

印度Zee新闻报道截图

印度Zee新闻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正变得越来越强硬,最近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后勤保障基地。为了对抗中国,印度现在正在寻求一种合作的方式,而不是单独行动。而此次与周边十国合作(十国为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缅甸、塞舌尔、新加坡、斯里兰卡和泰国),分享印度洋海上行动的实时情报,则是寻求与其他国家合作来对抗中国。

推特截图

在最近的果阿海事会议上,印度海军首次主持会议,这是印度首次主导印度洋地区10个国家的海军和海事首脑会议。会议上,兰巴宣布印度将首次进行情报共享。兰巴表示,分享海上实时情报的提议受到欢迎,并收到了积极成效。

印度海军上将兰巴(Sunil Lanba)告诉《今日印度》,他们已经就所有国家的共同安全威胁达成共识,“我们需要更大程度的协调和信息共享,以推动事态发展,为印度洋的全球共同安全提供海上安全保障。”

近来,印度似乎正向印度洋地区投入越来越多的注意力。《环球时报》援引《印度时报》5日报道称,中国正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在印度洋地区扩大影响力,印度开始和美国在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问题上紧密合作,试图将斯里兰卡从“中国的债务陷阱”中拉出来。有消息人士称,这样做的目的是将斯里兰卡从印度洋地区的安全网络消费者变为贡献者。

关于南海问题,我国外交部也多次强调,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所长期坚持,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而中方在南海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

责任编辑:徐蕾
印度洋 印度 中国 情报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