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变身CPTPP 中方回应:没有太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2 11:36

在美国退出TPP后,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签约国的部长们于本月11日在越南APEC峰会期间达成框架协议,将签署新的自由贸易协定,新协议名称为“全面且先进的TPP”,简称为CPTPP。

长期以来,外界将TPP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看作中美之间的博弈。而随着美国退出,日本欲挑大梁,扛起这面对抗中国的大旗。不过,中方对TPP的倡议持开放态度。

针对外界关心的中方是否担心新协议会对中方一贯持支持态度的RCEP造成影响?

《环球时报》报道,在11日下午举行的中方APEC代表团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回应媒体提问时称,中方并没有对TPP的成果给予太多关注,也不认为RCEP会受到TPP的影响。

“我们注意到了在这次会议期间,TPP各参加国在APEC会议之外有了内部磋商。坦率地说,中方没有给予太多关注。不仅是中方,其他APEC各方的重点都聚焦在这次会议本身的议程之上。”张军说。

张军(中间)出席中方APEC代表团吹风会,图自外交部网站

不搞排他性的小圈子 对RCEP充满信心

据了解,在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即《岘港宣言》中没有任何提及TPP的地方。

张军表示,亚太地区确实存在不同的区域贸易安排。中方认为,这些贸易安排在推进过程中需要把握好几点,即要坚持开放包容,让各方都有机会参与,“而不是搞俱乐部,搞排他性的小圈子”。第二就是应当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防止碎片化的安排”。第三则应谋求合作共赢,也就是使各方都能从中受益。第四就是要注重效果,“应发挥大市场的优势和带动作用,形成互补效应”。“关于RCEP,我不认为RCEP会受到TPP的影响。事实上,RCEP的谈判尽管也面临很多挑战,但仍在稳步向前推进。我们对RCEP的前景充满信心,也认为RCEP将有利于推动亚太一体化的进程。”

取代TPP,CPTPP诞生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根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11国发布的联合声明,美国退出后的TPP更名为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即“全面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声明称,11国已就CPTPP核心部分达成协议,并同意冻结原协定中有关知识产权和其他内容的20项内容。

越南工商部长陈俊英强调11个会员国在美国退出后,寻求重新达成共识,在维持高质量的前提之下,稍微降低标准。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新架构下的CPTPP不再仅限于市场、交易等,而会包含投资等等更注重全面平衡和完整性,同时确保所有参与者的商业利益和其他利益,并保留我们固有的管理权,包括缔约方灵活制定立法和监管重点。

据介绍,新版本CPTTP的生效条件是11国中有6国完成国内批准手续即可。

此前包含美国的12国TPP的生效条件是批准协定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应占全体签约国GDP之和的85%以上,而在原12个签约国GDP总和里,美国GDP就占了60%。

日本“群主”难当 CPTPP一波三折

TPP11国在11日达成的这份新协议,此前经历了一波三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雄心勃勃,誓言让TPP成为日本经济增长的基础。在执政联盟赢得绝对多数议席之后,安倍将目光投向TPP的“复活”上。

上个月他在会见商界代表时表示,即便没有美国,日本也要坚决主导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复活”,政府要想办法推动各国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达成原则性协议。

安倍晋三的想法得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余下10国领导人响应,定于11月9日在越南岘港举行的部长会议,持续谈判重振TPP的可能。

不过对于谈判进度,日本和加拿大存在分歧。日本称,相关国家“原则上同意”向前推进,但加拿大却表示没有这样的共识。甚至会议期间出现了令人尴尬的一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因为不满前一天的谈判结果,直接缺席了今天的TPP11个成员国领导人会议,主持人安倍只得宣布会议“推迟”。

如今11国同意继续推进TPP谈判。然而,安倍似乎心有不甘。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拒绝重返TPP的建议,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却仍称“日本会坚持不懈地向美国解释它重返协定的重要意义”。

APEC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另据外交部网站报道,在11日的吹风会上,张军还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相关情况。

张军表示,此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维护了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巩固了APEC合作的势头,推进了APEC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中方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全程参加,就建设开放型亚太经济,推动亚太创新、联动、包容发展,深化亚太伙伴关系及勾画亚太发展愿景等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主张,并同其他国家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很多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明确信息,即中国发展正在开启全新征程。很多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理念主张,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期待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亚太地区繁荣发展。

全方位对外开放将为亚太提供更广阔市场

在回答十九大后中国开启新征程将为亚太带来哪些机遇时,张军表示,中国创新发展将为亚太注入新动力,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将为亚太提供更广阔市场。中国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全力改善营商环境,为亚太各方来华投资创造新机遇。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将为亚太的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新机遇,作出新贡献。

在回答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对亚太合作产生哪些影响时,张军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中国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一带一路”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开辟新的增长点、建设开放型亚太经济、深化亚太伙伴关系方面提供前所未有的合作机遇。

责任编辑:奕含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