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政府因担心冒犯中国大陆,搁置与台签自贸协定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1 18:33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当地时间11月20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澳大利亚官方几年前曾考虑与台湾协商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但因担心冒犯中国大陆而将计划搁置。

此外,报道还称,尽管这一计划仍属政府规划,但考虑到澳大利亚正忙于与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欧盟等地区开展贸易,并意图修复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与台签署自贸协定的计划仍将处于搁置状态。

11月12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短暂访问中国香港,并在机场贵宾室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据悉,香港与澳大利亚已于今年5月展开自贸协定的磋商,并计划于明年最终达成协定。在此背景之下,上周,澳大利亚自由民主党参议员莱昂赫尔姆(David Leyonhjelm)向参议院议长询问了台湾政策的进展。

莱昂赫尔姆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采访中称,“台湾是个自由、民主的‘国家’”,“澳大利亚和台湾之间起码应该与中澳之间一样热络”,“既然我们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那就应该和台湾也签一个”。

澳大利亚的这位议员还称,“考虑到来自中国大陆的压力,我担心澳大利亚与台湾之间将永远不能达成自贸协定。尽管澳中之间的贸易额更为庞大,但我们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价值观和原则”。

澳大利亚自由民主党参议员莱昂赫尔姆  报道截图

据报道,有消息人士称,2015年,中澳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后,澳方认为有必要在与中国大陆以及与台湾之间的关系里保留一段“优雅的距离”。文章称,澳大利亚在“一个中国”的政策下并不将台湾认为是一个主权国家。

澳前贸易部长此前称,与台签署自贸协定仍在议程当中。但之后有官员透露,澳外交贸易部资源有限,与台湾相比,其他自由贸易协定伙伴事务具有更高的优先权。比如文章坦言,和台湾相比,与中国香港签署自贸协定显然更“有利可图”。

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称,澳大利亚很适应当下与台湾之间的良好贸易关系,台湾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第十四大贸易伙伴。他还强调,澳大利亚政府不排除与台湾签署更优惠的市场准入协定或者建立更亲密的经济合作关系,但这一切都将建立在“一中政策”的基础之上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澳大利亚驻台办事处”也于21日回应称,澳政府对与台湾在市场开放及经济合作上持“开放态度”,但所有相关事务的安排都需与澳大利亚的“一中政策”相符。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曾在15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一贯立场是明确的,也是清楚的。我们坚决反对我们的建交国与台湾签署任何含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澳大利亚 台湾 自由贸易协定 香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