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岛国人民爱安静,是因为房子隔音太差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2 22:18

【观察者网 文/陈雅莉】

昨天,观网报道了一个岛国人民的新发明:静音麻将

用洗碗刷当麻将,也是很有想法。

有同学表示不能接受:搓麻将没声音那玩着还有什么意思?

大兵解读
搓麻将不就是图个响声么,要不还不如欢乐斗地主

有同学觉得,日本人民做什么都怕太吵。这样太过于小心了,有些多余。

马拉喀什水手解读

打麻将就是要出声,摔牌、洗牌声是很关键的,否则就像纯聊天一样,打着打着肯定就困了。

日本人总是怕太吵打扰到别人,实属多余。真需要照顾他人的感受,就在合适的时间打牌就行了。

我之所以会这么说……大概是因为童年就在奶奶和街坊的麻将哗啦啦的洗牌声中度过的午睡吧,奶奶打赢了会赏我个一两毛的,打输了会说一天,然后次日再战……

其实岛国人民在静音这方面的技能点还亮了不少……

比如静音麦克风,让你在家里尽情地唱歌↓

比如说,“无声吸管”和“消声叉子”,让你在喝饮料和吃面的时候可以不发出声音……

为啥他们这么怕吵到别人?除了日本人民本身的性格使然之外,有同学认为,因为日本的房子实在是太不隔音了,很容易就会吵到邻居。

脑洞把脑子吃了解读
在日本还是很有必要的,日本的长屋(公寓)隔墙基本上就是块刨花板,自己住小楼的还好,住长屋打麻将基本上能把左邻右舍吵死。实际上不是日本人本身有问题,而是他们的公寓实在不是人住的。不太理解日本隔音的回忆一下当年住群租房是什么感受就知道了。

为啥不隔音?这位同学提到,这跟房屋的建造有关。

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为了抗震,它在房屋建设上做了很大的努力。

比如在建筑结构上,日本一般家庭都是木结构,外表用现代的假砖贴面,木头和木头之间用类似于中国古代的榫连接,这种结构有一定的延展性和张力,一般地震是不会倒塌的。

另外,日本大楼都是用真正的钢板结构而不是中国大楼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东京的大楼楼梯间都是完整钢板结构,可以抗8级地震。

除了结构,日本建筑在选材上也格外讲究。

比如说,在国内被当做主要建筑材料的砖瓦,在日本房屋上基本是看不到的。

它主要使用木材和轻便的新型材料。

据第一财经资讯报道,日本普遍使用的新型材料的共同特征是质量轻、强度高,比如树脂、加气混凝土、碳纤维,即使倒塌坠落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而且安装十分方便。

日本民居房屋的建筑主材是原生态的木材,这个与大和民族崇尚自然喜好“素材”的秉性密不可分,他们认为只有自然的才是最健康的。

《蜡笔小新》里野原新之助的家,独栋

日本的建筑物——尤其是超高层塔式住宅——因为建屋承重的问题,不会使用灌水泥的“湿式工法”,而是使用工厂预先生产好的组件再到现场建造的“干式工法”,因此与隔壁户间的墙壁并不是水泥墙,而是有做隔音措施的轻隔间。

这对隔音效果来说也很有影响。

不过,隔音这个东西,也不能一概而论。

毕竟有句话说得好↓

日本的房子分为单栋和公寓。单栋就住一户人家,隔音好不好就不太重要了。我们看看公寓。

日本的公寓分为アパート(apartment)和マンション(mansion),アパート是平价公寓,マンション是中高级公寓。

一般来说,アパート是用木质结构,轻量钢铁构架构造,楼层为2~3层。

图自水印

顺道一提,江歌住的也是アパート,所以在刘鑫称自己在房内没听到呼救时,许多人都跳出来指责她,因为这种公寓的隔音的确不好。

而マンション是钢筋混凝土构造的外围,有电梯,设施齐全,内部的隔音板也会注意用更好的材质,相对来说隔音就会好很多。

但总的说来,这种材质的隔音效果肯定是比不上厚重的水泥隔层的。

因此,住在人多的公寓里时,人口密集加上隔音差,做什么都很容易吵到别人。

日本就曾发生过邻里间因噪音而引起的杀人事件。

日本政府也曾就此修订相关条例,来解决此类纠纷。

比如日本的《噪音限制法》,违反该法最高可判1年以下有期处刑,10万日元以下罚金。

此外,还有《轻犯罪法》,它主要针对影响公共秩序的行文进行处罚。《轻犯罪法》的第14条就规定,制造噪音妨碍邻居休息且不接受公务员制止者(人声、乐器、音响等归噪音类)将受到拘役或罚款。

不过邻里间的噪音问题还是一直都存在。

据环球网报道,13年11月11日,日本北海道警方11日以涉嫌入室行凶为由,逮捕了札幌市西区一名77岁男性犯罪嫌疑人伊藤正义。据警方介绍,该男子因为噪音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闯入其家中用锤子殴打受害者脸部及头部,并扬言要杀死对方。

在这样的大条件下,也难怪岛国人民喜欢安静,发出的声音都比较小了。

你怎么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日本 建筑 隔音 房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