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昂山素季加强靠拢中国 日本最担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8 14:23

曾多次公开就罗兴亚人问题表态的罗马教皇方济各27日抵达缅甸。同日,缅甸国务资政府透露,昂山素季即将访华。在中方提出分三阶段解决有关问题建议之际,有缅甸政治分析人士感叹,“美国在挥舞大棒,而中国拿出胡萝卜和方糖”。而“同为区域大国”的印度,以及在缅甸同样有大量投资、布局的日本似乎都有些着急。

日本共同社11月28日报道,缅甸国务资政府11月27日透露,昂山素季将出席自30日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昂山素季将于30日出发前往北京,停留至12月2日。自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NLD)2016年3月上台后,这将是其第3次访问中国,这让日本十分担心。

不过,在11月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并未证实昂山素季访华的消息。

此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月18日“千里救急”访问缅甸,承诺北京方面的支持,并提出应对若开问题的三步走计划。中国还提出要为缅甸的和平进程给予帮助,力求解决涉及缅甸数个少数民族的长期冲突。

中国和缅甸之间的边界线长达2000多公里,昂山素季即将访华的消息传出之际,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刚刚结束为期6天的访华之行,期间会晤了中国领导人。中缅之间也有大量军事合作,缅甸订购的16架“枭龙”战斗机也将从今年底开始陆续交付

“美国在挥舞大棒,而中国拿出胡萝卜和方糖,”仰光政治分析人士金佐温(Khin Zaw Win)表示,“大家都竞相去北京是可以理解的。”

11月19日,王毅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新华社发(吴昂摄)

外媒:教皇访问之后昂山素季访华,彰显靠拢中国姿态

法国广播公司11月27日报道,作为西方世界宗教领袖的罗马教皇方济各抵达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由于方济各本人曾经多次对罗兴亚人危机表示关注,呼吁缅甸政府以人道方式对待罗兴亚人,外界因而期待教皇的访问能够“促进罗兴亚人危机的缓解”。

英国牛津市议会已褫夺昂山素季“牛津自由奖”

按照日程安排,教皇方济各在缅甸访问期间将会见缅甸政府以及军队的主要领导人,包括缅甸总统吴廷觉、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以及被人权组织认为应该对种族清洗罪担任主要责任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教皇在结束对缅甸的访问之后将前往孟加拉国,会见罗兴亚难民的代表。

教皇方济各在过去几个月中,多次谴责缅甸当局对待罗兴亚人的政策。方济各本人把罗兴亚人称作“他的兄弟姐妹”。周一晚些时候,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通过其办公室脸书账号宣称,他与教皇本人在当天进行了会面,并在会谈中告诉教皇“缅甸国内没有宗教歧视的现象存在”。

梵蒂冈方面表示,教皇在与敏昂莱的会面中就“在这个过渡时期,缅甸当局所负有的巨大责任”内容进行了会谈。

法广分析称,缅甸在关注罗兴亚人问题的教皇访问之后宣布昂山素季访华,被认为是希望彰显向中国靠拢的姿态,以牵制欧美。

由于罗兴亚人武装组织袭击政府治安机构,缅甸政府展开了反击。自8月以来,缅甸已有大量居民逃到邻国孟加拉。联合国和欧美国家以“相当于种族清洗”(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语)等严厉措辞谴责缅甸侵犯人权。

日本和印度的担心

共同社称,最为担心缅甸靠拢中国的是日本政府。

日本政府和民营企业正在支援缅甸经济开发,包括迪拉瓦工业园区和仰光的城市开发等。本月15日,安倍在与昂山素季会面时刚刚承诺了一笔10亿美元的援助,这笔低息贷款将被用于改善缅甸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小微企业资金状况。

路透社报道截图

日本就罗兴亚人问题表示,“如果缅甸政府自身不采取行动,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没有完全赞同欧美一味施压的态度。一方面,欧美也支持多年来致力于民主化运动的昂山素季政权,期待缅甸深化民主和经济开放,这一立场没有改变。罗兴亚人问题是人道主义危机,同时牵涉到地缘政治利害关系,正日益复杂化。

美日印澳“菱形包围”示意图,缅甸位置十分重要

印度《经济时报》则分析认为,中国和缅甸关系不断加强,令同为区域国家的印度不安。在中国扩大区域影响力的同时,印度与缅甸的军事演习以及向若开邦派发物资的行为都与加强同邻国关系的战略利益相符。

文章指出,罗兴亚难民危机和若开邦现状为中国通过担任与孟加拉国的调停者和创立经济项目与缅甸进行战略合作提供了机会。

印度上周(11月20日至24日)与缅甸进行了一次军事演习,保持了印度在该区域的军事参与度。随后印度还向若开邦派送了3000份家庭援助物资。事实上,该区域对中国和印度的战略目标非常重要。印度的加肋丹多式联运运输项目(Kaladan multi-modal project)的起点就是该区域。

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印度海岸不远处的一个港口进行建设,该港口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因此,对于印度和中国来说,若开邦的地位都非常重要。

印度的加肋丹多式联运项目示意图

王毅:资政女士跟我讲是不是可以先从交通、电力开始

中国认为,若开问题是缅甸和孟加拉国的双边问题,与批评缅甸政府做法的欧美各国划清了界限。

中国外长王毅19日在与昂山素季的会谈中,建议分三阶段解决有关问题。第一阶段实现停火,恢复秩序。第二阶段,双方通过友好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尽快签署遣返协议并付诸实施。第三阶段,国际社会加大对若开邦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中国外交部称缅甸方面也表示赞同。

11月23日,缅甸政府与孟加拉政府就开始让难民返回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在发表的媒体声明中指出“(难民问题是)近邻国家间产生的问题,应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对于国际社会的干涉进行了反驳。

缅甸若开邦与孟加拉国接壤,也是中缅油气管道起点港所在地(微信公号“侠客岛”图)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4日的记者会上证实,目前,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最新消息表明,第二阶段也已开始取得进展。我们希望缅孟双方共同努力,巩固当前出现的积极势头,加强双边沟通和友好协商,推动遣返工作早日启动并顺利进行。中方作为缅孟两国的共同朋友,愿继续为妥善处理好若开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能为问题的解决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4日会见了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表示“中缅要加强战略沟通,照顾彼此关切。中国一贯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高度关注缅国内和平进程,并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维护两国边境安全稳定”。

关于第三阶段,“对若开邦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中缅双方也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11月19日,外交部长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将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中缅双方一致认为构建“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应该从缅甸最急迫、最需要的项目入手,尤其是缅甸急需的民生类项目。

外交部长王毅介绍,(昂山)资政女士跟我讲是不是可以先从交通、电力开始,从最需要的路段开始,我说我们恰恰想法是完全一致的,我们愿意从缅方最需要的领域开始,从最紧迫的项目开始做起,尤其是要惠及到缅甸的民生。

“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示意图(云视新闻图)

日媒分析称,对于中国来说,缅甸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将开通从中国出发、穿过缅甸到达印度洋的油气管线(中缅油气管道,起点在若开邦皎漂港),经济合作的强化深受期待。昂山素季2017年5月还出席了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次访华有可能与中方就中国主导在缅甸印度洋一侧建设深水港达成一致。

外交部尚未证实昂山素季访华消息

在11月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希望耿爽证实昂山素季访华的消息未果。

记者:据报道,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将访华并出席政党会议,你能否证实?她何时访华?访华目的是什么?

耿爽:据我了解,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将于11月30日—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一些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将应邀与会。此次高层对话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至于你提到的一些具体国家人员出席的情况,目前我不掌握,你可以向有关主办部门去询问。

记者:假设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访华消息属实,我们看到,中缅双方在外交和军事领域的高层交往十分紧密。在罗兴亚人问题的背景下,中方和缅甸加强交往的主要考量是什么?

耿爽:你应该知道,我们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我只想告诉你,中缅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在各个层级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与交往。不久前王毅外长刚刚对孟加拉和缅甸进行了访问,就解决若开邦问题提出了中方的“三阶段”设想,得到了孟缅双方的赞同。我们高兴地看到,事态最近取得了进一步积极进展,中方将会继续为推动问题解决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远方
缅甸 缅甸局势 中国 印度 日本 穆斯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