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架中国民航客机连夜飞赴巴厘岛,协助数千滞留游客回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30 13: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因巴厘岛火山喷发导致当地机场关闭,而被滞留的中国旅客,已陆续被接送回国。

11月29日晚间,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连夜紧急调动班机,从中国出发,前往巴厘岛,协助滞留旅客回国。目前,中国游客已陆续分批次抵达国内。外交部表示,请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巴厘岛,在巴厘岛的中国公民请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前往火山周围区域活动。

图自澎湃新闻

火山爆发致机场关闭,游客从异地搭乘航班回国

巴厘岛阿贡火山自11月21日首次喷发后,活跃强度不断增强。受其影响,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即登巴萨机场)于11月27日关闭。截止29日,共有445个航班被取消,近6万名游客受影响。据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统计,目前在巴厘岛的中国游客数量在1.7万人左右。自机场关闭以来,总领馆责成有关航空公司和相关旅行社妥善安顿滞留的中国游客,根据游客意向安排他们从其他城市搭乘航班回国,或由航空公司安排住宿。目前,滞留的中国游客人数已大幅减少。

由于巴厘岛机场之前未开放,大量的人员在往泗水(祝安达)机场集合。图:荔枝网

得知消息后的东航于26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为两周内涉及到巴厘岛行程的旅客提供改期及退票方案。此前,东航已连续三次召开关于应对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的应急会议,持续通报巴厘岛气象变化进展、旅客承运需求及航务分析报告,快速制定工作预案并将公司相关业务单位划分为四个协作工作小组,全力以赴争取在最快时间内将中国游客接回祖国。

11月27日,MU781航班(北京-巴厘岛)和MU5029(上海-巴厘岛)安全备降新加坡。东航巴厘岛营业部第一时间联合厦门航空,配合总领馆在机场开设中国应急柜台,悬挂国旗,为中国旅客提供服务。

图:中新网

巴厘岛国际机场暂时开放,东航、南航急调班机接人

29日下午2时许,巴厘岛国际机场决定,此前因受火山喷发影响关闭的机场由当日下午3点开放至次晨7点短期开放,将根据风向及火山灰影响情况决定后续是否继续开放。获悉信息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紧急调派2架A330客机空机,分别从广州、深圳前往巴厘岛,第一时间接回当地滞留中国旅客。

11月29日19时08分,南航CZ6065航班从深圳起飞,预计23时40分到达;19时10分,南航CZ625航班从广州起飞,预计23时55分到达。

图:中新网

根据最新的订座情况,11月30日至12月7日,南航巴厘岛回程广州、深圳航班共有旅客1297人。根据计划,南航首批巴厘岛回程航班将于北京时间11月30日凌晨起飞:CZ6066(巴厘岛-深圳),计划30日00:45起飞,07:00抵达;CZ626(巴厘岛-广州),计划30日01:00起飞,06:05抵达。

东航在得知机场暂时开放后,立即加入协助滞留巴厘岛游客回国任务,由北京始发的MU781、MU781A于29日晚间18时08分、19:02分迅速空机起飞,由上海始发的MU5029、MU502Q航班于18时17分、20:21迅速空机起飞,前往巴厘岛协助滞留旅客回国。澎湃新闻记者从东航获悉,东航巴厘岛回国航线共计有订座旅客1480人。

图:东航

游客陆续分批次回国,家属焦急等待

11月27号最早滞留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的中国游客,已经由东航接机第一批回国。游客表示,东航第一时间安排了中国滞留游客的食宿,也组织了文艺演出抚慰他们,心里很感激。

11月27号最早滞留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的中国游客,已经由东航接机第一批回国 图:澎湃新闻

也有特地从江苏张家港赶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父亲,正在焦急等待从巴厘岛度蜜月归国的儿子和儿媳。这位父亲表示,自己这两天吃不好也睡不好,一直在关心子女的航班情况。

家属焦急等待 图:澎湃新闻

11月30日早上8:59,中国巴厘岛游客落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顺利归国。

11月30日上午,第二批滞留旅客回国 图:澎湃新闻

火山预计将持续喷发,外交部密切关注

据科技时报消息,21日以来,阿贡火山不断喷出火山灰和烟雾,火山灰柱最高达到4000米并伴有红光。27日,印尼国家抗灾署将巴厘岛火山喷发预警提升至最高级,当地国际机场临时关闭,疏散区从火山周边7.5公里半径范围扩大至10公里,覆盖22个村庄、大约10万人。抗灾署表示,火山喷发传出的响声12公里外都可听见,“可能即将爆发更大规模喷发”。

11月28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卡朗阿森,正在喷发的阿贡火山。图自新华社

根据早前的气象预报,印尼阿贡火山喷发预计还将持续2至3天,当地气象预报巴厘岛机场最快开放预计是5-10天。中国驻印尼总领事馆与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各方沟通联系,研究采取多种方案帮助中国公民尽快成行,同时,东航也配合做好从印尼泗水机场接运旅客的应急预案,在航务申请、旅客保障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方面表示,今年1至9月有近120万中国公民到巴厘岛旅游。经与当地移民局了解,每天从伍拉莱机场入出境的中国游客约3000至4000人左右。目前在巴厘岛的中国游客数量在1.7万人左右。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表示,请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巴厘岛,在巴厘岛的中国公民请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前往火山周围区域活动。此外,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在伍拉莱国际机场出发大厅三楼临时设立“中国游客咨询中心”。

“中国游客咨询中心”现场。图片来源: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网站

责任编辑:徐乾昂
民航 中国游客 巴厘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