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推中日“一带一路”合作,但有个前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5 08:51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4日在会议致辞上,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推进两国经济合作的意愿,称“可以大力合作”。他还表示,中日两国共同参与基建开发,将对亚洲的繁荣作出贡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共同社报道称,中日两国经济界在4日于东京举行的会议上,安倍晋三致辞时就“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表现出推进两国经济合作的意愿,称中日两国“可以大力合作”。

安倍指出,日本政府设想中日在亚洲基建开发方面进行协作,“中日合作满足亚洲旺盛的基建需求,这不仅对两国的发展,也能对亚洲人民的繁荣作出贡献”。

此外,他还强调两国共同参与基建开发也将有助于国际贡献,“中日的互惠经济关系不仅限于两国之间,有着很大的可能性”。

不过,安倍也为“一带一路”合作设置了前提,“必须使太平洋到印度洋成为自由开放的地区”,确保公平性和透明度不可或缺。

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安倍还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以高层交往为引领,通过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报道称,当天举办的会议是日本和中国主要企业高层等汇聚一堂的“日中CEO峰会”,为期两天。参会的日方代表有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及大企业首脑参加,中方代表有汽车厂家及金融机构相关人士等与会。会议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发表了致辞。5日,他们将讨论促进贸易及投资,并通过联合声明。

其实在11月4日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就曾表示,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将深化交流,把中日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阶段。当时他称,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能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日本希望从这一观点出发同中方进行合作。

而对此有日媒指出,最近5年,安倍政权“机关算尽”欲构筑“中国包围网”,事到如今,日本才慌慌张张地要参与“一带一路”的合作。安倍误判了世界形势,这种行为简直是“马后炮”。

在近期日方表态要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前,安倍曾坚定表示誓要“复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美国退出TPP后,剩余的11国一下群龙无首,日本方面表示甘愿临危受命,独挑大梁。为此,“群主”日本在多方面做足了准备,祈祷TPP能够“起死回生”,但未料多国持不同意见,对重振TPP也显得不那么“热情”。

对于安倍千方百计要“复活”TPP,有评论认为,是因为日本从TPP获得许多好处,安倍欲借谈判发挥在亚太的“领导”作用,同时这还是制衡中国发展一招“妙棋”。

11月11日,11个签约国的部长们在越南APEC峰会期间达成框架协议,决定将协议更名为“全面且先进的TPP”(CPTPP) 。当时日方还表示将继续劝美国重返协定,“会坚持不懈地向美国解释它重返协定的重要意义”。

而针对“TPP”变身为“CPTPP”一事,我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方并没有对TPP的成果给予太多关注。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安倍晋三 中日关系 中日 中日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