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卡什维利威胁跳楼后被逮捕 支持者将其从警车里夺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6 12:1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围绕着萨卡什维利的闹剧还没完!继强行“闯关”进入乌克兰,组织示威游行、面对当局抓捕威胁跳楼被警察抓走后,据俄媒消息,他的“粉丝团”又通过武力,把他从押送车上夺了回来。

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5日消息,当天早上,格鲁吉亚前总统、乌克兰敖德萨州前州长萨卡什维利在乌克兰基辅的住所被搜查,他被执法人员从家带走,并押入车内。乌安全部门此前指控萨卡什维利接受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支持者的援助用于分离国家的活动。

萨卡什维利的支持者见状,冲击特警部队,挡住道路,并扎坏警车车胎,甚至将警车挡风玻璃砸出了大洞。特警部队列队随即封堵了萨卡什维利寓所楼房的入口,乌克兰国民警卫队也抵达现场,并对他的支持者使用了催泪瓦斯。

当天共有约50名激进分子和近乎同样数量的执法人员。


萨卡什维利支持者挡住扣押萨卡什维利汽车的道路,制造骚乱将其解救。

最后……萨卡什维利的支持者还是赢了,他们把人从被军警羁押的面包车上夺回,并将其带走。

BBC称,萨卡什维利一边戴着手铐一边大声呼吁其支持者前往乌克兰国会游行示威。“我强烈要求你们进行一场和平的示威抗议,以解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职务。你们不要感到害怕。”他此前曾指控波罗申科不仅未能根除乌克兰的腐败问题,甚至自己也深陷腐败泥潭。

乌克兰检察长表示,萨卡什维利应在24小时内向警方自首。

萨卡什维利被捕 支持者堵路砸警车将其解救

萨卡什维利出生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通过“颜色革命”上台,两次担任格鲁吉亚总统,任内奉行亲西方政策,展现一定的经济和政治治理能力。其中,反腐举措被广为称道。

乌克兰政局剧变后,萨卡什维利被指控挪用约500万美元公款,并遭全国通缉。他于2015年5月加入乌克兰国籍,随后被乌总统波罗申科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然而,他只干了18个月就宣布辞职,称波罗申科任人唯亲,袒护敖德萨州的犯罪“家族”。

今年7月,波罗申科趁萨卡什维利不在国内,剥夺了他的乌克兰国籍,称后者为了获得乌克兰国籍而向乌移民机关提供虚假个人信息。萨卡什维利随后前往美国,并表示将返回乌克兰,通过法律途径争回乌克兰国籍。一旦获得国籍,萨卡什维利便可参与选举。

9月10日,萨卡什维利在数百名支持者帮助下,突破乌边防人员和警察防线,强行从波兰进入乌克兰。

12月3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爆发示威游行,要求弹劾总统波罗申科。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此次游行是由萨卡什维利组织的。萨卡什维利和超过2500名支持者从舍甫琴科公园步行至总统府,他们高举乌克兰国旗、民族主义组织旗帜和写有“弹劾波罗申科”的标语牌。报道称约有1500名警察出动维持秩序。

格鲁吉亚方面多次要求乌克兰拘留并引渡萨卡什维利。乌克兰《国家》网络刊物此前援引执法部门数位消息人士的话称,乌克兰政府决定在年底前遣返萨卡什维利。但是萨卡什维利认为他不可能被遣返回格鲁吉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乌克兰 萨卡什维利 格鲁吉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