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给伊万卡看的真是“印度制造”, 但过程很艰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6 20:02

【文 观察者网/奕含】昨天(12月5日),网上出现了《莫迪给伊万卡展示的印度机器人竟是“中国制造”,产自广东》消息,小编闻讯十分惊讶。这是真的吗?

想想堂堂的印度总理还不至于把“他国制造”说成“印度制造”(made in India)。一旦被人挖出真相,未免也太失大国风范了。

于是小编进行查证,结果发现:莫迪给伊万卡看的机器人的确是“印度制造”,人家没说假话。但是,整个制造的过程未免也太艰难了一点。以至于造这个机器人的企业创始人感慨:“真的去做,才知道想象一下多容易而实践起来多艰难。”

究竟怎么回事?咱从头说起。

上个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女伊万卡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受到印度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在当地掀起一阵“伊万卡风潮”。观网曾报道,伊万卡参加了在海德拉巴的全球企业家峰会,与智能机器人互动。

据了解,这款智能机器人名叫Mitra,是印度政府精心安排欢迎伊万卡和莫迪到来的。

莫迪与伊万卡出席全球创业峰会,同智能机器人互动。图自视觉中国

在Robotics官网上,也赫然挂着伊万卡和莫迪与Mitra互动的照片。

Robotics官网截图

据介绍,这个机器人运行的是一个标准的操作系统。售卖这个机器人的不同版本,给不同行业提供定制化的产品。除了出现在会场上的这个型号,另外一个型号的机器人已经在印度Canara银行和公共服务场所开始试运行服务。

对于Mitra的出现,印度媒体非常兴奋。因为它是“印度制造”,生产公司是印度的Robotics,体现了印度公司的科技水平。

印度时报截图

不过,如果不只关注印度媒体最近的报道,而是把时间放得更早一些,就会发现Robotics和中国公司合作,是妥妥的“中国制造”。比如《印度斯坦时报》的这篇报道:

报道截图

《印度斯坦时报》对此的评价是:“Mitra机器人是中国和印度公司在人工智能上的合作典范。利用印度在软件技术上的优势,以及中国强大的制造业,会为中印企业之间的合作开辟新的道路。”

Robotics的创始人表示,“计算机辅助设计已在印度完成,其塑料模具正在中国广东东莞的一家工厂生产,印刷电路板和电机控制器正在深圳(中国南部的两个城市)制造。”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莫迪给伊万卡看的那款Mitra也是“中国制造”吗?

从照片中,大家可以看到,莫迪给伊万卡看的这款机器人,脸型接近人类,而此前的报道里是方脸。方脸机器人被证实是中国制造,但接近人类的圆脸并没有。

为此,小编查看了印度多家媒体的报道无果,上制造Mitra的公司Robotics官网也没有明确说法。

后来在外国版知乎QUORA上,发现很多热心网友对Mitra提出了很多相关问题,比如问MITRA是不是中国造啊,MITRA是中国造是不是说明XXX不爱国啊啥的……敢情对此持好奇心不止小编一个啊,找到组织啦。

QUORA截图

然而,上述这些最直接的问题并没有人回答……

但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Invento Robotics的CEO 巴拉吉·维斯瓦纳坦(Balaji Viswanathan)的一些回答侧面提供了官方的答案,嘻嘻嘻。

在“巴拉吉·维斯瓦纳坦在海得拉巴举行的2017年全球企业家峰会上的总体经历如何?”的问题下方,他进行了回答。

他说:“我们的团队曾遭遇过一系列的挫折。一个中国生产的模型卡在金奈海关两个月到最后也没运过来。一个我们自己打的样因为一些误差问题压根就没完成。一个计划中的安卓设备不支持我们的码基数使我们不得不临时找另一台平板电脑代替。万物皆令人抓狂,尤其是物流……

这位CEO非常坦率,甚至声明:“我们不是印度官封的最佳创业企业或者什么类似的东西。我们也没有走后门去参加这场活动。主办方想找一些新奇玩意儿于是我们就被选上了。这也不是头一遭,很多活动主办方都跟我们合作过。莫迪和伊万卡见面前几天我们甚至因为主办方的安全考量被通知不用去了。最后还是主办方Wizcraft的老大拍板把我们树立为‘印度制造’的典型我们才得以成行的——他们希望给和众多与我们一样的草创小企业以鼓励。能走到今天,我们既无天使投资也没有靠风险资本。”

接下来,他提到了一个概念——原型机。他说:“为了这台机器人我们搞硬件、搞软件还要搞电子。我们一共制作了9台原型机。作为草创期的企业,所有这些硬件方面的投资都没有得到任何外部资金支持。其实我们的机器人是可以自主活动的。然而为了求稳其实很多它的能力都未能得以展示。自然语言处理啊、面部识别啊…等许多已经过多年精进的技术。”

这就揭示了,为何媒体报道中既有方脸的Mitra,也有伊万卡见到的圆脸Mitra,原来是不同的原型机。

另外,在巴拉吉·维斯瓦纳坦的推特上,援引了当地一份纸质媒体的报道,文章称,当日迎接莫迪和伊万卡的是“Mitra I型改进版”,除芯片以外都是印度造。

至此可以肯定,莫迪给伊万卡看的Mitra真的是“印度制造”。

不过,这还没完。大家从上文中,或多或少能感觉到Mitra的制造有点费劲。

接下来,这位CEO开始大倒苦水,继续写到:“当然,还是有一箩筐的瑕疵。毕竟这台机器人是在很短时间内手工打造的。但是,即便如此,我们的团队也是今年一早就开始…并付出了千辛万苦才达到今天这个水平的。

在印度搞开发,难!在印度制做个什么东西都难!单说做这么大一个家伙(莫迪给伊万卡展示的Mitra重约100斤,高约1米5,观察者网注)为啥难?难在模具成本要乘几倍,复杂程度干脆是论平方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同志们。

此前,Mitra的几台原机型出现了故障,被一些网民批评“难看不禁用”。维斯瓦纳坦反驳到:“我并不是说我们的产品是完美的。但我们的产品有一天一定会变得完美。”

那么,何时能够实现完美呢?他说:“硬件制造要想在印度萌芽,必须要等到制造硬件的困难以及复杂程度被充分认识了才行。大家都说以后他们的奶奶呀、孩子呀都能用上我们的产品。我说他们(如果都是只会吐槽、批评的人,观察者网注)是不可能的,只有我的团队才能让这个梦想成真。真的去做,才知道想象一下多容易而实践起来多艰难。

据了解,巴拉吉·维斯瓦纳坦此前在美国波士顿的Black Duck公司工作,其于2016年7月成立了Invento Robotics公司。公司第一个项目是改造半自动驾驶汽车,之后就开始干机器人了。最早一批Mitra在今年3月开始投入试点使用,积累的经验被用到了后来版本的改进工作上。

好啦,故事结束了。小编一开始写这篇新闻时,觉得印度人又自取其黑,结果看了QUORA上小哥的独白以后,反而有些感动了。看来每个国家想要实现自己的“国家制造”都不容易。给每个为此拼搏奋斗的人点个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中国制造 机器人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