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被评选为日本2017年度汉字 是什么意思?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2 15:03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据日媒12月12日报道,一年一度的日本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已经举行完毕,日本2017年度汉字为“北”。

发布仪式在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举行。该寺住持森清范在长1.5米、宽1.3米的和纸上挥笔写下了一个“北”字

报道称,今年的年度汉字一共收到了15万3594张选票,其中“北”字获得了7104票当选。

以下几个理由是“北”字当选年度汉字的部分原因:

1、朝鲜导弹和核试验的问题,日本民众对朝鲜的动向感到不安(在日语中,朝鲜名叫“北朝鲜”——观察者网注)。

2、今年7月,日本九州“北”部遭到了罕见的暴雨袭击,并引发了洪水灾害,福冈和大分两县合计死亡38人,另有朝仓市的3人失踪。

当地时间7月6日,日本九州暴雨,部分地区引发洪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灾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北”海道土豆减产引发席卷整个日本的“薯片危机”。

减产的日本薯片 图片来源:日媒

4、在日本赛马界,现役最强赛马名叫“KITA”(日语中“北”字的发音也是kita——观察者网注)。

2017年度汉字前20如下:

去年,因为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潮”、前东京都知事的政治资金问题以及红遍全球的“PPAP”中PIKO太郎的金色服装等原因,2016年日本年度汉字为“金”。

日本年度汉字活动从1995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21届。以下是过去10年的日本年度汉字:

2016年 金

2015年 安

2014年 税

2013年 轮

2012年 金

2011年 绊

2010年 暑

2009年 新

2008年 变

2007年 伪

2006年 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汉字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