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男子杀害穆斯林声称反“爱情圣战” 视频引发局势紧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2 20:41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上周一则“印度教男子残忍地将一名伊斯兰教徒杀害,并放火焚尸”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疯传,激起印度社会舆论剧烈反响,以及事发当地局势紧张。涉事男子因不满被害者“与印度教女子有染”,以“反爱情圣战”的名义,动用私行将其杀害,现已被印度警方在上周四(7日)逮捕。

更令人震惊的是,拍摄视频的人,正是凶手仅14岁的外甥。他也一并被带入警局调查。

作案手段凶残

涉事者名叫莱贾尔(Shambhu Lal Raigar),是一名30多岁的大理石商人。他在12月6日谎称“介绍工作”,将48岁的受害者阿弗拉祖尔(Afrajul)约至印度北部拉贾斯坦邦(Rajasthan)的一处人迹罕至的小树林。后者是来自西孟加拉邦的一名伊斯兰教劳工,已婚并育有三名儿女。

凶手莱贾尔 图自印度快报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莱贾尔身穿红色上衣抵达作案现场,下摩托车后随即抄出一把十字镐,对阿弗拉祖尔进行穷追猛打。被殴打的伊斯兰教徒在地上不断恳求道,“救救我!我快死了!”不过莱贾尔依然不依不饶,在阿弗拉祖尔倒地奄奄一息时,莱贾尔返回摩托车,取出砍刀、煤油等作案工具,将阿弗拉祖尔残忍杀害,并点燃其尸体,扬长而去。

在停止杀戮行为后,莱贾尔还对着镜头,称他这样做是为了保护他的“印度教姐妹”,并警告其他追求印度教女子的穆斯林将面临相同的命运。“如果你在这个国家开展爱情‘圣战’,这就是你的下场。停止爱情‘圣战’!‘圣战’分子滚出这个国家!”莱贾尔补充道。

死者阿弗拉祖尔证件 图自印度快报

回到家,莱贾尔通过通讯软件WhatsApp,“骄傲地”向自己的好友发送了这个视频。一经疯转,事态完全失控:视频被上传至推特、Facebook等各大社交网站,引发网民的剧烈反响。据纽约时报消息,印度当地一个非政府组织“爱为使命(Love Commandos)”的主席萨克达夫(Sanjoy Sachdev)呼吁,印度政府应该立即介入,停止有关此类视频的传播。

可惜为时过晚,印度各大媒体争相跟进,引用原视频将此案大肆报道,导致这个视频的热度不减。纽约时报透露,涉事的莱贾尔给视频做了多个备份,加大了监管的难度。

藏匿在亲戚家中的莱贾尔,已被印度警方在第二天(7日)逮捕。据印度警方透露,莱贾尔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供认不讳,但并不觉得自己“犯了法”。他在一尊印度教神像前说道,“(这件事)不管对不对,反正我做了。”此外,据印度时报透露,在押送至警局的途中,莱贾尔还觉得自己的没有“并没有触犯法律”。

拍摄视频者年仅14岁

拍摄那段视频的人,正是莱贾尔年仅14岁的外甥。他也一并被带入警局调查。在视频中,莱贾尔还称自己“曾杀害了另一名伊斯兰信徒”,原因是当时他和一名印度教女子一起逛街。

据悉,“以反爱情圣战的名义杀害伊斯兰信徒”,是印度教极端分子的惯有伎俩。所谓的“爱情圣战”,则是称伊斯兰信徒在娶走印度教女子后,将其该宗,从而“谋求改变印度人口结构,缩减占压倒性多数的印度教人口”。这种“爱情圣战”的做法反过来也成立。印度教中也有人呼吁年轻女子多找伊斯兰信徒,试图通过婚姻改变其信仰。甚至,也有一批印度政治家以此为由,在自己的社区宣传“爱情圣战”,从而达到“社会多样性”的目的。

这导致的一个结果是,整个印度社会对这样“跨宗教的恋爱”特别敏感,并上升到了“国土安全”的层面。不久前(11月27日),印度最高法院就命令印度国家调查局(NIA),调查一起类似的婚姻民事案件。此前,25岁的一名医学女学生从印度教改信伊斯兰教,并不顾双亲反对嫁给了一名伊斯兰教男子。最终,他们的这桩婚姻被喀拉拉邦(Kerala)高级法院宣告无效,这名女子现在处于她父母的保护性软禁之中。女权主义者称,这剥夺了这名女子选择自己信仰和伴侣的基本自由。

被宣判婚姻无效的夫妇 图自印度快报

事发日期巧合 当地局势紧张

莱贾尔杀害阿弗拉祖尔的那天是12月6日。25年前的那天,数千名印度教“志愿服务者”强行冲进并拆毁有争议的印度北方邦圣城阿约提亚的巴布里清真寺,导致印度各地爆发近20年来最严重的全国规模教族骚乱,造成11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引起伊斯兰国家的强烈反抗。莱贾尔在拍摄的视频中也对“1992事件”曾有表述。

1992年12月6日,数千名印度教徒捣毁了位于印度北方邦阿约迪亚的巴布里清真寺 @视觉中国

对这个“巧合”的无尽联想,使得当地(拉贾斯坦邦)社会局势紧张。据印度时报消息,此地的印度教-伊斯兰教冲突本来就很多——大多都是印度教徒自发组成“护牛队”,袭击(甚至杀害)沿途运送牛群的伊斯兰教商人。

莱贾尔案后,当地伊斯兰教民众上街抗议,呼吁减少“以宗教名义”为由的谋杀 图自印度快报

而视频“失控外流”导致伊斯兰教当地居民更加担惊受怕。对此,警方已在8日向当地派出额外警力,防止类似“模仿杀人”事件的发生。此外,拉贾斯坦邦警察局长加霍特拉(O.P. Galhotra)表示,当地已在第一时间成立特别小组来调查这起凶杀案的情况,并“控制舆论情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印度 宗教矛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