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都不要?超六成日本人对带薪休假有罪恶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18:03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临近年末,世界各地的上班族们纷纷扎堆“清零”未休的年假。然而,以“加班文化”著称的日本人依旧是休假潮中的一股清流。据最近日本进行的一项世界范围的调查显示,日本人带薪休假时间连续第二年垫底,并且“超六成日本人对休带薪假有罪恶感。”

IT media news报道截图

据IT media news网12月11日报道,今年9月4日至15日,美国著名旅游公司Expedia日本分站调查了来自美国、法国、西班牙、印度、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30个国家和地区约1.5万名成年上班族。统计结果显示,日本人的带薪休假利用率为50%。也就是说,日本人平均带薪年假是20天,但实际上,每年只能休10天,在所有被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位列倒数第一。

比日本稍高一些的是韩国(67%)。其后依次是印度、意大利(75%)、美国(80%)、墨西哥(86%)、新加坡(93%)。另一面,巴西、法国、西班牙、奥地利等国和香港并列榜单之首,带薪休假率均为100%。

图源:IT media news 下同

竟有63%的日本人觉得休带薪年假“有罪恶感”。韩国和新加坡紧随其后,分别为61%和35%。调查称,难道大和是世界上最认真的民族?!

说到日本人不愿休假的原因,则是多种多样,排在第一位则是“留着以备急用”。Expedia解释道,与其他国家的病假不同,日本人在请病假时需要使用带薪休假的额度,因此很多人不愿随随便便就请假。此外,“公司人手不足”和“同事们都不休息”分列第二、第三位。

最后,问卷还提出了是否“在休假中也要抽出一天查看工作邮件”的问题。回答“是”的日本人达到22%,这一比例远远甩开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受访者。

话分两头。加班在日本是一个根深蒂固的社会现象,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人因加班而“过劳死”。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发布的《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显示,去年一年间,一般劳动者(其中七成是全职,三成是兼职)的平均加班时间达到了129小时。有11.2%的企业,在每月的最后一周,平均工作时间就超过了60小时。以业务分类来看“运输、邮政业”的企业加班最多,其次是“教育、学习支援业”和“建筑业”。

日本厚生劳动省官网截图

一年来,因工作负荷过重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个案就达到了1564起,而心力衰竭会直接导致死亡。比如,今年10月,NHK首度承认四年前一位因心脏病暴毙的女记者佐户未和是“过劳死”。佐户当时年仅31岁,去世前两个月内累计加班超过了307小时。

朝日新闻报道截图

此外,主要死因还包括精神负担过重导致的自杀,去年这一数字达到了368起。较严重的案例当数15年12月,日本最大广告集团电通的一名女职员高桥茉莉在员工宿舍跳楼身亡,年仅24岁。调查发现,她在死前的两个月患上了忧郁症。而发病前,高桥的加班时间达到一个月105小时,其朋友也透露,她几乎每天仅睡2小时。事件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电通社长最终亦引咎辞职。

图源:日本产经新闻

为了扭转这一情况,日本企业也逐渐尝试着开发新套路。据BBC中文网12月9日报道,最近一家公司计划出动能唱歌的无人机,在下班后巡视办公室,催促打算加夜班的员工回家休息。

BBC中文网报道截图

如果侦测到有人加班,无人机便会在那位员工身边徘徊,并播放在日本商店即将关门是通常播放的音乐——“友谊地久天长”。

不过,在静冈县立大学经营学教授竹下诚二郎看来,日本人对加班的“特殊情结”并不是这么简单就能解开的。“这有用吗?简单地说,没用”,他说,“加班加点的问题已深深扎根于日本的工作文化,应该从更根本的基础上加以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过劳死 日本 休假 带薪休假 加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