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高铁完成可行性调查 将投854亿引进日本新干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19: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关于以采用日本新干线为前提的连接泰国首都曼谷与北部城市清迈的约700公里高速铁路计划部分路线的项目可行性调查已结束,日本国土交通副大臣牧野京夫14日在曼谷向泰交通部长阿空(Arkhom Termpittayapaisith)递交了最终报告。

据日方透露,报告认为该项目“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长期收支将实现盈余”,预计将获得收益。日泰两国政府已确认采用新干线,今后泰方将着手正式批准该项目。

牧野对媒体表示“该计划将成为日本铁路出口的象征,将最大限度提供合作使其获得成功”。泰交通部长阿空称,“会努力促使项目尽快获批”。

日本新干线列车(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阿空表示,“将详细分析报告内容,在3个月内提交内阁会议审议。”泰国政府正式决定建设后,工程将与印度西部的印度新干线同时推进。

共同社称,完成可行性调查的曼谷至彭世洛府段(约380公里)力争2019年开工、2025年通车。泰国新干线的整体构想是,在曼谷至清迈之间建设12个车站,抵达清迈需要约3个半小时,最高时速达到300公里。

该工程最大的焦点是泰国方面能否接受建设费负担。据阿空介绍,总工程费为4200亿泰铢(约合854亿元人民币)。

但如果泰方希望获得日元贷款等,日方将进行协商。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方在建议书中纳入了包括日元贷款在内的援助措施,泰国认为财政负担巨大,慎重言论也在增多。

泰交通部长阿空介绍,票价约1000泰铢(约合203元人民币),这一价位考虑了物价水平和与廉价航空公司(LCC)的竞争,但大幅低于日本的新干线。

日本新干线一直被认为是“日本制造”的骄傲,不过近来频出丑闻,11日日本东海道山阳新干线行驶过程中列车出现异响和异臭,被发现列车转向架出现龟裂且漏油,这也成为日本新干线16年来首次发生“重大意外”。

去年8月,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左)与泰国交通部长阿空签署了铁路合作备忘录(@东方IC)

去年8月,日泰两国签署铁路合作备忘录,确认在连接曼谷和清迈之间的高铁项目上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此外,两国政府当时还确认,就横贯中南半岛的东西经济走廊上的泰国东北部城市莫达汉至西北部城市美索、南部经济走廊上的东部城市亚兰至西部城市北碧的铁路建设展开合作。而为了平衡,泰国曾与中方合作开发一条长达840公里的铁路工程。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泰国 新干线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