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贸易机构调查中国人最想去国家:日本首次成中国人首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8 16:2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日,日本贸易机构发布调查报告称,日本代替了美国成为中国人最想去的国家。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2月18日援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发布的报告,他们对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中国六大城市里高收入人群占比比较高的20岁-40岁这一年龄层进行了调查。

在此次接受调查的1200人当中,有40.2%的人表示最想去日本,39.9%的人想去美国,往后分别是意大利(37.4%)、法国(34.9%)、英国(24.7%)、德国(23.9%)、韩国(18.3%)。

7月24日,日本东京街头的免税店,明显处摆放欢迎使用微信支付的标识牌 @视觉中国

报道称,这是自该机构从2013年起开始这项调查以来,日本首次成为中国人最想去的国家。

本次受访人群的位置和经济状况 本文图表全部来自JETRO的调查报告

本次受访人群的其他状况:以大学本科学历和在企业工作的人为主,多数为非管理岗,而且半数左右的人去过日本或是和日本企业/人有过工作上的接触,并且买过日本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在表示最想去日本的人当中,60.8%的人选择去游乐场或主题公园,51.7%的人中意食品,42.3%的人想去赏樱花,想“买买买”的则有50.6%。

在调查最关心的“买买买”项目里,在被问道在日本最想买什么时,化妆品(27.6%)最受欢迎,其次是服装、日用品(20.8%)、电子产品(16.2%)、食品(13.7%)、家电(12.7%)。

随着电商的兴起,海淘购物的发展趋势同样引人注目。有67.7%的受访者称有过日本海淘的经历,而在选择购买目标时,有40.4%的受访者称是因为在日本旅游时买过该产品。

而受访者在被问到是从哪里得知的关于日本的旅游情报时,有61%的人称通过自己住在中国的亲戚和朋友得到有关去日本旅行的消息,还有47.2%的人是从居住在日本的亲戚和朋友处获得相关消息,只有8.2%的人从网上获得消息。

除了以上内容,观察者网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内容——这一报告还统计了历年来受访的中国消费者对不同国家的印象,以及消费者想购买的商品、品牌的所属国。

在被问道哪个国家给人“技术水平高”、“划时代、创新”、“高端产品”的印象时,多数中国消费者选择了美国。德国和日本在“技术水平高”这一印象评比里分列二三位,法国和意大利则在“高端产品”印象评比里表现出色。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消费者对本国在“划时代、创新”领域的印象良好,在2015-2016年,我国在该领域的印象分仅次于美国。即便是在“技术水平高”这一印象评比中,中国也从2014年起就位列第四,而在此前中国还处在一个完全看不到名次的状况当中......

到了“时尚”领域,法国、意大利给我国消费者留下的印象最深,但中国也在不断进步当中。日本、德国则是在“节能环保”这一印象上让中国消费者印象深刻。

与此前报道里在华外国人经常认为中国最安全不同,受访的我国消费者认为德国最让人感到安全、省心,日本近年来升到了第二位,中国则位居第四。

在“文化影响力”印象评比中,多数中国消费者还是最认同自己国家的文化影响力大,日本则在“服务好,礼数周”方面得分最高,而我国消费者同样很认同本国的服务质量和礼貌程度。

商品方面,在被问到自己想买哪个国家品牌的产品时,中国消费者在多个种类的商品里仍然会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领域,曾经最受欢迎的德国车从2015年起就被国产车超越,日本的数码相机和漫画则一直处于强势地位,韩国、日本、法国的化妆品都很受欢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日本 中国游客 游客 海外购物 购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