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健身中心大火:现场留手印、指甲痕,还原死者生前绝望挣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4 10: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1日,韩国忠清北道堤川市一家健身中心发生火灾,酿成29死29伤的悲剧。据韩国媒体报道,救援部门事后发布的一组灾后现场照片显示,在死伤最严重的2楼女桑拿房应急出口附近,墙上留下一个个触目惊心的黑白手印,生动地还原了遇难者死前绝望挣扎的一刻。

据报道,经过现场勘查,共有20名女子死于2楼桑拿房,其中11具遗体倒卧门边,另外9具遗体则在门口附近。现场照片显示,桑拿房的应急出口堆积了各种洗浴用品,几乎被封死。

@视觉中国

从照片中更能清晰看出,处处是被大火烧过的痕迹,墙壁上布满手印,甚至有疑似被指甲刮过的痕迹。

@视觉中国

幸存的桑拿房工作人员金钟洙(音)因熟悉整个健身中心大楼结构,火灾发生时曾成功领着多名客人逃生。他指出,2楼出入口处的两边放有架子,空间狭窄,逃生灯也没开,相信因此死伤惨重。

目前调查人员仍在进一步调查并确认事故原因,韩国《朝鲜日报》23日报道,当地消防部门称,21日下午3点53分左右,该大楼1楼停车场开始起火。1楼燃起的大火,霎时间就吞没了8层的大楼。由于建筑外装材料是易燃物质,导致火势迅速蔓延,因此受灾情况严重。

发生事故的大楼,出现死者的2-3楼是桑拿房,4-7楼是健身房,8楼是餐厅。在火势蔓延的情况下,一位男子曾向消防队员哭喊:“妻子困在2楼的桑拿房里,快点救人啊!”还有一位目击者说:“困在建筑物里的人们叫喊着‘救命’,情景惨不忍睹。”

另外《朝鲜日报》还指出,火灾发生时,由于有毒气体的扩散,再加上2楼桑拿房内的窗户玻璃无法打开,因此伤亡情况严重。韩国媒体Insight称,此次火灾伤亡重大,暴露出许多安全隐患。首先,该运动中心只有一个出入口,造成被困人员逃生困难;其次,建筑使用的材料着火后释放了大量有毒气体。

除此之外,消防车被停在楼下的车辆堵住进路,整栋建筑356个自动喷水装置被发现起火时无一启动,都是耽误救援时间、加重伤亡的原因。

22日,文在寅视察火灾现场 @视觉中国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五(22日)到场视察时要求彻底调查这起事故的原因和应对过程。文在寅随后前往安置死者的医院,却遭遇难者家属痛斥政府没有把好关。

“如果做好初期应对措施,也不会死这么多人了,”有家属痛哭道。一名因火灾失去妻子的男性表示,“如果早点打碎整块玻璃,很多人就能活下来了”。

责任编辑:李东尧
韩国 火灾 火灾事故 健身 大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