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这件事耿耿于怀,要马尔代夫保证“印度优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10: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印度担忧的情况下,马尔代夫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印度《国民先驱报》24日称。今年11月中马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后印度对此一直颇为“不爽”,认为马尔代夫正在背离“印度优先”的外交政策,此后马尔代夫国内反对派也似乎与印度达成了某种默契,开始不断指责政府“匆忙”签署自贸协定,不顾印度感受。

印度驻马尔代夫大使上周与马尔代夫3名政府官员会面,不过,马尔代夫政府事后却以会面“未经授权”为由将3名官员停职,马尔代夫媒体更是近日在一篇社论中抨击印度总理莫迪为“印度教极端分子”,这一系列动作使印度更加恼火。

印度总理莫迪与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左) @视觉中国

3名与印度大使会面的马尔代夫政府官员被停职

《印度教徒报》24日认为,马尔代夫将3名与印度大使会面的政府官员停职,印度大使在该国的行动正在被限制。该报称,马尔代夫地方政府当局都已经下令,任何官员在与外国外交官会面之前必须获得政府批准。

不过,马尔代夫总统办公室发言人谢哈布(Ibrahim H. Shihab)随后回应称,印度大使是马尔代夫的朋友。“马尔代夫尊重外交与外交接触的规范,没有任何一位派驻马尔代夫的外国官员的行动自由受到限制——任何提出这种主张的人都受到了严重的误导。”他说。

为了避免他国外交官与驻在国被反对派控制的地方政府接触,马尔代夫驻斯里兰卡大使谢里夫(Mohamed Hussain Shareef)认为,所有外交官都必须遵守驻在国外交部的规定,在该国全国范围内活动要得到许可。

马尔代夫媒体发社论批莫迪:“反穆斯林”的“印度教极端分子”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近日,马尔代夫媒体还发表了一篇社论,批评印度总理莫迪为“反穆斯林”的“印度教极端分子”。马尔代夫反对派对此强烈反对,纳希德在推特上说:“强烈谴责政府反印度的声音,政府鲁莽的外交政策正在破坏我们与印度的关系。”

这篇社论也引起印度外交抗议,马尔代夫官方消息人士事后否认这家媒体是亲政府的。

马尔代夫驻印度大使穆罕默德(Ahmed Mohamed)周末接受印度《国民先驱报》邮件采访时表示,批评莫迪的社论已被撤销。穆罕默德驳斥因亚明政府与中国的关系,而对印度与马尔代夫双边关系产生担忧的看法。

马尔代夫驻印度大使穆罕穆德(资料图:《国民先驱报》)

马尔代夫重申“印度优先”

今年11月,中马签署自贸协定引发新德里不满。在上周的记者会上,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Raveesh Kumar)再次表达了印度对中马双方签署自贸协定的担忧。新德里重申其对印度洋国家“民主、发展与稳定”的承诺,公开提醒马尔代夫遵守“印度优先”承诺。

印度《国民先驱报》称,这份自贸协定是中国与南亚国家签署的仅次于巴基斯坦的第二大贸易协定,这被视为中国在该地区日益自信的标志,而该地区历来被视为印度的“后院”。

马尔代夫驻印度大使穆罕默德受访表示,面对今天的全球经济形势,自贸协定是经济外交中最有力的的工具之一,但令人遗憾的是,总有一些心怀不满的政客与所谓的外交专家对“马尔代夫-中国自贸协定”表现出毫无根据的担忧。

马尔代夫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统纳希德(Mohammed Nasheed)此前一直对该国的外交政策表达不满,认为对印度不利。纳希德所在的马尔代夫民主党指责现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政府“匆忙”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

纳希德(资料图:《印度斯坦时报》)

穆罕默德强调,中印两国在马尔代夫的经济发展中都扮演着战略角色。他称,马尔代夫将继续重申对“印度优先”的承诺,印度与马尔代夫拥有悠久的民族、语言、文化、宗教及商业联系,两国关系是经过时间考验的,印度是马尔代夫最亲密的邻国。

据印度Business Standard网站报道,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周日(24日)也重申印度是其最亲密的朋友。

亚明表示,印度的援助为马尔代夫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的政府永远不会欢迎对印度的负面情绪。亚明透露,印度政府目前正致力于印马两国间的自贸协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印度 马尔代夫 中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