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编假新闻挑拨中韩关系遭本国网民斥责:不害臊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15:2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特朗普政府对俄关系上,美媒的不少报道都被总统本人指责为“假新闻”(Fake News)。如今,在文在寅政府对华关系方面,韩媒似乎也不甘示弱。在此前热炒“文在寅在华遭冷遇”、“韩记者遭中国保安暴行”之后,韩媒这次又开始炒作中国政府再度封锁赴韩团体游了。

与之前两次只是将原有事件歪曲报道不同,此次炒作完全是由韩媒一手编造。12月20日-12月22日,韩国《中央日报》连发三篇报道称“中国再次封锁赴韩团体游”。但很快,这一报道遭到了中韩两国外交部的“打脸”,而韩媒接二连三制造“Fake News”挑拨中韩关系也让韩国网民怒火难消,他们纷纷表示,韩媒真是连脸都不要了。

中国再次封锁赴韩团体游?

12月20日,韩国保守派媒体《中央日报》在当天头版刊登了来自其驻北京记者的这样一则新闻:

报道称,韩国的旅行社从他们的中国合作伙伴那里得到消息,称他们的中国伙伴在旅游局办理一项申请团体签证必须的“出国许可证”时遭到了无理由的拒绝。

报道还称,包括北京市、山东省的多家旅行社都已经通过口头或是会议的方式收到了来自政府的通知,并下架了旅游产品。中国的这一行为正让韩国相关从业者感到茫然,甚至还让一些相关的股票下跌。

第二天,这名驻华记者在《中央日报》再度发文称:山东省在20日召集烟台、青岛的旅行社召开会议称将于明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赴韩游,威海在21日也召开了类似的会议,北京市旅游局则从19日起就已经拒绝了此类申请。

尽管在这篇报道中,一名接受采访的中国官员已经向《中央日报》明确表示:“两国关系改善的趋势明显,(记者提出的疑问)都将随时间推移得到解决。”但该记者却在后面写了一句:“这名官员没有否认中国再次中断赴韩游的事实。”

22日,又是这名记者在《中央日报》3版头条再次提及此事,称中方的措施“令人疑惑,与中韩首脑会谈前后两国关系趋于回暖的气氛相反”。

有《中央日报》这个韩国第二大报纸打头,韩国其他媒体也纷纷跟进,前些日子自家记者在中国被打的《韩国日报》更是趁此还将中朝旅游情况也拉出来批判一番:

中韩外交部打脸韩媒

但就在韩媒开始再度发力挑拨中韩关系时,官方出来“打脸”了。

首先是韩国自家的官方。据韩联社21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当天就关于中国中断赴韩团体游一事做出了回应,称中国外交部已经向他们表示相关报道跟事实不符,韩方也将密切了解相关动向并进行分析。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 图片来源:news1

实际上,就在《中央日报》驻北京记者自己在12月22日写的那篇关于“中国中断赴韩游”的报道中,同样提到有青瓦台核心负责人称,中断是不存在的,中方已经公开否认了,只不过中断太久的赴韩游此次重启后,为避免游客一拥而上,中国方面会对赴韩游恢复的速度进行一些调整。

然而,在该记者的报道中,这名韩国政府人员却成描绘成了一个否认“公开事实”的角色。

22日,中国外交部也做出了公开回应。在外交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在被问到“有报道称,中国将从明年1月起禁止山东地区的赴韩国团体旅游项目。你能否证实?”时回应称:

“据我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

“前几天,我已应询介绍过,文在寅总统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成功的,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中韩关系改善发展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我们愿同韩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对在各领域同韩方开展交流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希望韩方同中方一道努力,为双方在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韩国网民:“媒体不害臊吗”

早在之前韩媒猛炒“文在寅在中国遭冷遇”时,韩媒就已经被中国外交部和韩国青瓦台“联合打脸”了一次,而看着自家媒体一而再再而三地想办法挑拨中韩关系,甚至不惜为此编造假新闻,韩国网民也很气愤。他们再次使用“기레기”(注:韩语中记者“기자”和垃圾“쓰레기”的混合词)来辱骂这些制造假新闻的媒体,尤其是《中央日报》:

也有网民对自家记者接连的丑态感到无奈了:

对于韩媒“没有猛料编个猛料”也要挑拨中韩关系的“离奇”行为,也许这位网民点出了背后的用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韩媒 网民 假新闻 中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