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移动支付 日本每年维护ATM机花千亿,日网民:安心使用现金是世界的憧憬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17:19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24日报道,在日本,现金仍然是便利的支付手段。试想以下的场景:和同僚们在一起喝完酒,付账的时候AA,使用信用卡或者电子货币的话会很麻烦,使用现金就非常方便了。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便利性,现金在日本仍被当作“重宝”。然而,为了支持这样方便的现金支付,日本每年需要花费2兆日元(约合人民币1156亿元)。

日本人常用的ATM机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报道称,日本人非常喜欢使用现金,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日本现金支付的比例占所有支付的65%左右,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32%)的2倍以上。因为爱用现金,所以ATM机的网络覆盖着整个国家。

 部分国家现金支付占比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全国银行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6年9月,日本境内约有20万台ATM机,其中银行、信用金库(以中小企业为对象,作存款、放款、贴现等业务的金融机关)、邮政银行等约有13万7千台ATM机,seven银行和永旺银行等便利店型的ATM机约有5万5千台。

为了让顾客能够享受到“在哪里都能存取现金”的服务,在ATM机的台数和服务性能等方面,各银行开始了混乱的竞争。因此,ATM机的维持成本非常沉重。

某个银行从业者透露:“一台ATM机的价格大约在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在此之上,光是监控费、监视系统等项目,每个月就要消耗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

不过,日本网民好像看起来对此事还挺乐观的,前方“高论”预警:

“能安心使用现金的社会,是世界的憧憬。”

“这说明纸币的可信赖度高!使用信用贷款是奴隶化!”

“日本的现金信用度高,中国没法比。”

也有日本人觉得,很多地方没法用信用卡,我们也很绝望啊!

“握着收银婆婆的手用现金支付的快乐和温暖要消失了呢!”

反对“现金至上论”的人也是存在的,不过声音比较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纸币 信用卡 日本 手机支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