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改善“申遗”制度 日本政府决定补交会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18:18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两年来,日本政府曾以“世界记忆遗产”被用于政治目的为由,连续拒绝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缴纳会费。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24日报道,就现在情况来看,他们的“威胁”似乎“得逞”了。在教科文组织表态将采取改善措施后,他们最终决定缴纳约为40亿日元的本年度会费。

NHK报道截图

据了解,“世界记忆遗产”又称世界记忆工程或世界档案遗产,是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通过国际合作与技术手段,抢救世界各地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自1997年起,中国有多项史料陆续入选名录,包括《东巴经》、《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家喻户晓的文献。

2014年6月,中国又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档案申报了“世界记忆遗产”。此后,“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日本政府对名录审查过程提出了异议,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认为该制度被“用于政治目的”,而且“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提出了8次交涉要求”。

南京大屠杀史料  图源:国家档案局官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图源:视觉中国

15年10月,“南京大屠杀”通过审查,成功列入名录。虽然“慰安妇”遗憾落选,但仍有一些来自日中韩等国的民间团体,欲再次推动“慰安妇”问题的申报。为阻止其被继续申报并抗议“南京大屠杀”的入选,日本政府开始采取消极态度,屡屡拖欠本应在4-5月缴纳的教科文组织会费。他们于去年拖欠了3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到12月方才补交),又于今年拖欠了39.6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报道称,日本政府对教科文组织的“密室审查”制度感到非常不满,要求改进“世界记忆遗产”的审查方法。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截图

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制定了确保一定透明性的中期报告,报告获得全票通过。上面明确写道,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目的在于“历史保存”,不是为了解释或解决历史争论。报告还说,会尽快公开申请条件,除受理各类异议外,还将探讨有关国家的意见,并将其作为决定是否收录的判断依据等。今年10月,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又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在甄选“世界记忆遗产”时,避免出现政治紧张。

此外,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本月13日,到访了位于巴黎的联教科文组织总部,并与新任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举行了会谈。期间,河野呼吁对“世界记忆遗产”项目作出改善,“要促进成员国间友好和理解,避免发生背道而驰的状况”。而阿祖莱也表现出了将进行全面改革的姿态,“将在与成员国仔细磋商的同时推进改善制度。”

阿祖莱和河野太郎  图源:日本外务省官网

日本政府认为,上述种种情况说明该组织有心采取相应的改善措施,所以,外务省决定缴纳本年度39.68亿日元的会费,将在本月内完成缴纳手续。

日本去年在教科文组织承担9.6%的经费,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二(中国以7.9%紧随其后),数额不可谓不大。继排在首位的美国(22%)于两个月前宣布第二次退出,导致英国、新加坡等国相继离开的连锁反应后,日本对留守也显得不那么坚定了。今日下午最新消息,日本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山田宏和原教科文组织事务局长松浦晃一郎通过日本产经新闻,就日本是否该“退群”进行了讨论。其中山田认为,不管教科文组织怎么改革,“南京大屠杀”早就被收入名录是不折不扣的事实,这就是政治利用,不如干脆退出。而松浦则认为,“退出论”的意见令人惊讶,如果没有教科文组织,日本料理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会如此之大;日本应当老老实实交会费,以保证话语权。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截图

而自从“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指出,中方申报材料完全符合世界记忆名录的评审标准、特别是真实性和完整性的标准,申报程序符合教科文组织有关规定,应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而日方应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切实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方申报说三道四和对教科文组织正常工作的干扰和无理纠缠,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联合国 教科文组织 日本 南京大屠杀 慰安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