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西日本铁路公司内部可能太深信新干线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5 20:3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上周,日本西日本铁路公司就行驶中的新干线列车底盘发现裂缝召开记者会,承认列车底盘发生严重裂缝并已处于接近完全断裂的危险状态。据日媒12月25日消息,相关问题被认定为新干线首个“重大事件”,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和西日本铁路公司(JR西日本)正在推进调查。

日本专家批评称,“JR西日本内部可能太深信新干线安全。”

日本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了解,西日本铁路公司(JR西日本)是日本7间JR铁路公司之一,成立于1987年4月1日,由政府经营的日本国有铁道中分拆出来及私营化。西日本旅客铁道的营运范围,包括近畿地方、北陆地方等。

新干线1964年开业以来,取得了因脱轨或故障导致“乘客死亡事故为零”的成绩。这是新干线堪称“安全神话”的缘故。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2016年度JR普通铁路发生运行事故337起,而新干线为3起。停运和延误等运输障碍为普通铁路3818起,新干线89起,数量之少为压倒性。

新干线列车底盘裂缝 图片来自 日本共同社

精通新干线技术的工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曾根悟表示,此次明明发现异常但JR西日本却仍然认为“对运行并无影响”,背景原因是“将新干线和普通铁路视作两种东西的认识”。“他们或许认为如果是新干线就没问题。”

底盘及其周边的问题此前也曾发生。1966年“光42号”车轴发生折损。1991年从东京出发的“光291号”车轮的一部分在不转动的状态下行驶至三岛站(静冈县三岛市),差点就发生脱轨。翌年,“光238号”驱动装置零部件发生脱落。

2008年成立的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对象不仅包括已发生的事故,还包括重大事件。曾根认为,以往发生的上述问题“按如今的定义属于重大事件”。虽然均未发生人员死伤,但曾根批评称“过去的沉重教训并未得到吸取”。

日本NHK视频模拟动画

发现龟裂的“希望号”在今年2月21日接受了行驶三年或行驶120万公里时进行的“全面检查”,11月30日又接受了行驶45天或6万公里的“轮换检查”。行驶当天的12月11日凌晨也进行了目视检查,但JR西日本相关人士称“要靠目视确认所有情况有做不到之处”。关西大学交通政策论教授安部诚治表示:“既定的检查周期是否合适也是今后的课题。”

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的铁路事故调查官对列车进行确认并向相关人士了解情况。但调查有时需要一年以上时间,JR西日本表示将制成单独的调查报告并予以公布。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2月11日,日本东海道山阳新干线行驶于九州博多和名古屋之间的列车因为出现异响和异臭,中途停靠名古屋检查,发现列车转向架出现龟裂且漏油,因此决定停驶。这是日本新干线2001年至今,16年以来首次重大偶发事件,所幸未酿成事故。

针对此次事故,日本政府运输安全委员会表示,这是容易引发事故的重大偶发事件,12日已经派3名铁路事故调查官到当地调查。同时,这也是日本航空、铁路事故调查委员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首度认定的新干线重大偶发事件。

责任编辑:吕栋
日本 日本舆论 日本企业 日本衰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