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被指责参与了世界95%的象牙交易,日网民:讨厌的话断交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7 16:58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据日媒12月27日报道,一直以来,日本都存在着以研究为借口捕鲸、虐杀海豚的恶行,最近,因为在象牙贸易过程中(象牙贸易是大象被非法狩猎的主要原因)扮演着中介的角色,日本遭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指责。

日本非法出口的象牙制品 图片来源:日媒

报道称,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上周发布了《象牙之塔:日本的象牙交易和对于国内市场的评价》报告书。报告书中提到:“日本是世界最大的象牙市场之一,是活跃的象牙加工产业的故乡,也是以个人收藏的形式,存储了大量未加工象牙的国家”。

在这份报告书中,ETIS(Elephant Trade and Information System,象牙贸易信息系统,以下简称ETIS)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间,从日本非法出口的象牙和象牙制品中,被中国执法部门收押的就有2.42吨。此外,在同一时间内,在日本因非法进口而被收押的象牙和象牙制品不超过43千克。这个数据可以作为日本对于“象牙非法交易”的消极态度的旁证。

日本非法出口的象牙制品 图片来源:日媒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ETIS的资料显示,象牙制品有着从日本出口往中国的倾向,按重量计算的话,这种非法出口活动占所有象牙非法出口的95%。这一结论也证实了日本是以东亚市场为目的地的非法象牙供给源。”

据报道,因为在这种非法象牙交易中扮演的“桥梁”角色,环保组织指责日本对于象牙交易的规定不完善。一直以来喜欢象牙和象牙制品的中国已经在去年表示,2018年开始将中断象牙交易。然而,日本对于国际环保组织提出“关闭象牙市场”的要求一直都持拒绝态度。

明年6月起,日本会强化象牙制品的制造业和贩卖业从业者的注册条件。不过,就像洗钱一样,这个措施被批判为“打开将非法的象牙洗成合法产品的道路”。

世界自然基金会表示:“日本没有好好控制国内的象牙市场,对于有组织的国际犯罪网络而言,日本是非法出口象牙从而产生极高收益的目标。根据《关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国际交易条约》,我们要求日本关闭象牙市场。”

不过,日本网民对此事另有“解读”:

“这条新闻真是恶意满满”。

“这么不喜欢我们的话,为什么不断交呢?”

也有人认为管制象牙走私,势在必行。

“快点废弃象牙印章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象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