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会有定义两国新关系的第5个政治文件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3 08:1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期,日本对华的态度出现了较大转变。先是接连表示愿意协助中国的“一带一路”“厕所革命”,之后在上月28日,日本又派出执政党领导人带领的访华团,获得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日本经济新闻》1月3日报道称,在新的一年,日本政府已经确定了改善与中国关系的方针。据此,日媒声称,两国未来或许签署定义两国新关系的“第5个政治文件”。

12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及其率领的代表团。(新华社图)

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确定要在2018年推动与中国关系改善。日本将对中国的广域经济圈构想“一带一路”提供协助,援助和中国企业参与共同项目的日本民营企业。在环保与节能、第三国产业升级、物流等各领域,通过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BIC)和日本贸易保险(NEXI),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援。

日本方面的设想是,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他们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力争早日实现首脑互访。如果互访成功,日方希望届时双方能共同宣布具体的合作项目,签署新的政治文件,以经济等共同利益为核心发展双边关系。

日媒猜测,这一新的政治文件即“第5个政治文件”,能够以此为基础定义中日关系的内容。考虑到在2019年,日本将举行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日本方面猜测相关事务可能在这一年会出现进展。目前,日本方面正大力推动1月下半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访华事宜。

河野太郎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政府之所以开始改善中日关系,是因为认识到如果与具有世界第2大经济实力的中国持续处关系紧张状态,日本经济的激活与安全保障的稳定将难以指望。

更何况,与中国敲定2500亿美元贸易大单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尚难以判断,而美国已宣布不参加包含11国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很多观点认为,如果日本仅仅坚持与中国对峙,将难以应对各种风险。

另一方面,朝核问题也是日本担忧的一大威胁,想妥善解决朝核问题就需要与中国进行沟通。同时,日本提倡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重点在于携手美国和印度等维持自由贸易和海洋秩序。虽然希望构成对中国的抑制,但并未考虑形成对立。

美国政府对华关系的不确定让日本担心继续对峙风险重重 图片来源:中新社

不过,《日本经济新闻》还称,安倍晋三此举已显示出现实主义者和保守政治家2副面孔。在现实主义者的面孔上,参与“一带一路”被认为与拥有世界第2大经济实力的中国的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在保守政治家形象上,安倍仍然不愿涉及修宪和历史认识问题。

而且,日本仍然拒绝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为“一带一路”提供援助方面,也要把透明性、盈利、借款国的财政健康性是否受到损害以及是否可能被转为军用等作为判断标准。

政治文件是为两国间外交关系赋予重大意义的文件。中日两国迄今为止共签署了4个作为“政治基础”的文件。第一个是《中日政府联合声明》,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闪电访华后,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北京,在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时,与周恩来总理联合发表了这一声明。

为中日两国恢复邦交而访问北京,并与毛泽东、周恩来会面的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 图片来源:新华社

1978年中日两国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当年访日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就东海领土提出搁置建议,称,“我们这代人智慧不够,这个问题谈不拢,我们下一代人总比我们聪明些。”

1998年两国发表《中日联合宣言》,面向21世纪从广泛意义上定义了中日关系,同时围绕历史问题明确指出,日本“痛感由于过去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和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

2008年双方发表《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确认了全面推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一次政权时提出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双方一致认为,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李焕宇
日本 中国外交 访日 中日关系 中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