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前驻华大使被任命为外交秘书 印媒:意味着对华政策重大转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3 09:4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政府1日宣布,将曾在中印“洞朗对峙”期间担任印驻华大使的顾凯杰(Vijay Gokhale),正式任命为印度外交秘书。

报道称,在印度过去6任外交秘书中,有4人曾任驻华大使,且大多会说流利的汉语,这表示印度政府对中国事务的重视。但另有印媒分析称,顾凯杰是新一代中国问题专家主掌印度外交事务,这暗示了印度对华外交政策“安静却重大的转变”。

印媒报道截图

报道称,顾凯杰于1日被正式任命为下一任印度外交国务秘书,他将于本月28日接替现任外交秘书苏杰生(S Jaishankar)之职,任期两年。

现年已58岁的顾凯杰,于1981年进入印度外交部工作,曾在德国、越南、美国、中国等多国出任大使。值得一提的是,顾凯杰除了会讲流利的普通话外,他还是印度外交界里绝无仅有的在中国内地、香港及台湾均工作过的高级官员。

在2016年1月20日—2017年10月21日,顾凯杰担任印度驻华大使。在其任职期间,印度军队越界导致中印“洞朗对峙”,令两国关系进入紧张局势。

印度《德干先驱报》报道称,在这一敏感时期,顾凯杰在解决对峙问题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有效地配合了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以及苏杰生的工作,使中印洞朗僵局顺利解困。这是其在北京的最后一项重大任务,之后他就回到印度,担任其印度外交部主管对外经济关系的秘书。

印《第一邮报》则称,顾凯杰在“洞朗对峙”谈判期间坚守立场,且与苏杰生等人共同发表了评论文章,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印度对华政策。

顾凯杰 印度《德干先驱报》报道截图

印度过去6位外交秘书中,有4位曾任驻华大使,且他们均会说流利的普通话。《印度时报》报道称,这些“中国通”大使,对中印关系转向起到重要作用。

如曾于2009年—2013年任驻华大使的苏杰生,在其任职期间,他与中国达成协议,为印度学校引入汉语。且还改善了中印经济、贸易、文化等关系。前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Nirupama Rao),也曾担任过3年的驻华大使。在其任职期间,举办了中印商业论坛,使得中印两国间的贸易、投资活动更加频繁。

有印媒称,由“中国通”来主持印度外交工作似乎已经成为惯例,这表明印度政府对中国事务的持续重视。

但也有印媒分析称,顾凯杰的升职,意味着印度将“直面侵略性的中国”。印度the print网2日发文分析称,这一任命暗示着印度对华态度发生“安静却重大的转变”。

报道称,印度外交界的主流观点认为,印度要保持低调,避免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因此“在印度实际控制线的问题上,印度一直保持沉默,直到2013年”。

以顾凯杰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传统的工作方式几乎已无成效,中国外交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印度需要清楚表明自身立场,不让任何模棱两可或偶然的事情发生。

《印度时报》报道称,顾凯杰上任后将面临一系列新的外交挑战。这些外交任务艰巨是因为中国影响力巨大,几乎印度所有的邻国都在对中国表示欢迎。而在印度外交掌控优势的不丹等国,今年又将面临重要选举,这对印度而言不容乐观。

在刚结束的尼泊尔大选中,被称为是“亲华远印”的奥利总理赢得了选举胜利,印媒普遍认为这是尼泊尔“亲华派”的胜利。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每况愈下。马尔代夫将于2018年9月进行总统大选,印媒称这是为何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对印度产生质疑的原因。不丹将于2018年夏天举行议会选举。孟加拉国将于2018年—2019年初进行选举等等。

此前印度外交部曾公布,印度新驻华大使将由班浩然接任。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军队 印度 印度时报 中国 驻华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