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近两年来第一通电话:先确认电话传真能否正常使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3 17:4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就在刚刚,朝韩双方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了近两年来第一次通话。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3日已下令重新开通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韩联社证实,朝方于下午3时30分打来电话,这是韩朝时隔1年11个月恢复联络渠道,而第一通联络的内容,是确认电话和传真能否正常使用。

2007年10月4日,在朝鲜半岛中部的板门店,一名朝鲜人民军军官(左)和一名韩国宪兵分别在军事分界线两侧执勤 @视觉中国

目前,双方均未为对这次电话联络的内容进行详细描述。

有关韩朝双方重启电话联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这是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向韩方抛出橄榄枝”的后续动作。元旦,金正恩在电视演讲中表示,新年里朝鲜人民将迎来建国70周年大庆,韩国也将迎来冬季奥运会盛事,2018年对朝鲜和韩国都是很有意义的一年。

金正恩在元旦通过电视发表新年致辞,他“有史以来”第一次穿灰色西装致新年祝词,也备受关注 图自RT

对此,外界纷纷猜测,称朝韩双方将先以电话沟通的形式,商讨朝鲜参加在韩国平昌举行的2018年冬奥会事宜。

韩国的回应也非常迅速:2号下午,韩国统一部长官向朝鲜提议,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而对于“平壤有意参加冬奥会”的决定,首尔更是将为其量身定制具体方案。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2日在政府世宗办公大楼举行的新年工作启动仪式上表示,“为迎接朝鲜参赛,韩方在交通、住宿、安全等各方面都有所准备,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制定更为具体的计划。”

2013年6月9日,朝鲜代表团代表金圣惠(女)在位于板门店韩国“和平之家”与韩方代表团千海成举行实务性接触 图自新华社

2016年2月,韩国政府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并撤离入驻韩企相关人员,以抗议朝鲜年初接连进行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随后朝方关闭板门店联络渠道。

此后韩朝陷入“断交”状态。但在听到金正恩的2018年新年致辞后,韩方在2日上午9时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尝试与朝联络,朝方未作出回应。

对于这次朝鲜半岛局势“突破式”的进展,韩国左翼进步人士认为,这是推动恢复对话、缓和关系的一个宝贵机会,支持政府迅速回应。《韩民族日报》评论,这可能是开启半岛“和平”大门的一个契机。

但是一些保守派人士认为,政府仍不可掉以轻心。比如,朝鲜虽然抛出会谈橄榄枝,但对美国释放了强硬言论,可被视作离间韩美同盟。

不过,韩国民众还是希望半岛局势缓和。韩国开城工业区支援财团理事长金真向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过去的敌对让我们得到了什么呢?我们必须重新找回南北和平氛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朝韩关系 板门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