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一口气任命5位中国特使 盼加强与中国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5 14: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昨日(4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3日重新任命5名中国特使,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每日问询者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杜特尔特于3日签署文件,重新任命了5位中国特使:费迪南德⋅博哈(Ferdinand Borja)、瓦利⋅李、上好佳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恭旗(Carlos Chan)、庄江苏(Cheng Yong)和威廉⋅利马(William de Jesus Lima)。

在被问到为何需要5位之多的中国特使时,总统发言人哈利·罗克表示“他们都是总统的特使,将致力于加强中菲之间的紧密关系”。

报道称,其中费迪南德·博哈、瓦利·李、施恭旗、威廉·利马曾经担任过中国特使,他们的新任期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庄江苏的任期也是6个月,但上任时间尚未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祖籍福建晋江的施恭旗曾多次被任命为中国特使,是菲律宾土生土长的第二代华人,其创建的“上好佳”休闲食品品牌在菲律宾和中国家喻户晓。

施恭旗 图自《中国日报

此外,杜特尔特同时任命了世纪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塞·安东尼奥为美国特使,米格尔·阿亚拉被任命为澳大利亚特使,任期与4名中国特使相同。

杜特尔特自上任以来多番对中国示好。去年12月,杜特尔特表示希望中国的电信企业能够在菲律宾进行投资,并在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投入运营,以改变当地电信业“双寡头”局面。

此前,杜特尔特还在11月份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在马尼拉持续5个月的反恐战争中及时提供了必要的武器援助,因此要将那把击毙极端分子头目伊斯尼龙·哈皮隆的步枪归还中国,称这把枪将成为中国援助菲律宾反恐的象征。

2017年6月27日,中国援助给菲律宾的第一批武器运抵菲律宾,杜特尔特亲自迎接并验收 图自视觉中国

杜特尔特当时称,他会让菲律宾人民知道中国的援助,中国已经成为了菲律宾的好朋友。他甚至表示,虽然现在菲律宾可能无法向中国提供什么,但是也许在未来几年,菲律宾能回报中国所做的一切,他还希望两国能继续发展更好的新型国际关系。

责任编辑:周千千
菲律宾 中国特使 特使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