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 外务省召见大使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1 15: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新闻社1月1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表示,一艘中国海军驱逐舰和一艘中国海军潜艇在11日进入了钓鱼岛周边地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首相官邸下属的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进行信息的分析和汇总,并且指示“尽全力进行警戒和监视”。

据防务省称,一艘水下航行的潜艇于10日下午在冲绳县宫古岛东北方向连接水域进入,向东北方向行进,并于11日到达钓鱼岛附近水域,并没有表示国籍。另外,中国海军的1艘驱逐舰也于11日上午进入了赤尾屿屿东北地区。防卫省称,中方船只没有违反国际法,但是海上自卫队正在进行警戒监视。

据日本外务省本日称:“经确认,在冲绳县钓鱼岛近海水域上,中国海军舰艇和国籍不明的潜水艇正在航行。我们将在现场发出警告,并通过外交途径向中方提出抗议。”

日本外务省还透露,日本外务事务次官衫山晋辅已紧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向中方提出抗议。

防卫省称,进入钓鱼岛海域的军舰为中国海军一艘江凯II型军舰(054a型护卫舰),日方出动了p3c进行监视。

针对这一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1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中方掌握的情况,今天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先后进入赤尾屿东北一侧毗连区活动。中国海军对日方活动实施了全程跟踪监控。目前日方舰艇已经离开了有关毗连区”。

陆慷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中方在相关海域开展行动是无可非议的。日方有关做法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也丝毫动摇不了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陆慷说。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高层频频向中国示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并表示日本或考虑加入亚投行。在中日关系有望转暖之时,日本潜艇却进入钓鱼岛海域,引发冲突,陆慷就此敦促日方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

“我们也注意到近来日方高层就改善中日关系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希望日方能够言行一致,按照双方在2014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与中国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作出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纯
日本 钓鱼岛 钓鱼岛之争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