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阁会谈结果:朝鲜艺术团或访韩,两国组建冰球联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5 16:34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朝韩关系自步入2018年以来持续升温。继“和平之家”后,双方再次汇聚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继续商讨朝方赴韩参奥事宜。

由于此次有朝鲜牡丹峰乐团代表参加,所以外界猜测,平昌冬奥会上可能会看到“朝鲜少女时代”的身影,为这只神秘的女子乐团第一次登陆国际舞台造就机会。此外,也有消息称,平壤和首尔正策划组建朝韩女子冰球队——这也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朝韩首次以联队方式参赛。

1月15日上午,在板门店统一阁,韩方首席代表李宇盛(右)和朝方首席代表权赫奉握手致意 图自韩联社

朝鲜“少女时代”南下,有望与韩方共同出演

据韩联社消息,15日上午10点11分,在朝韩于“统一阁”举行的工作会谈中,朝鲜艺术团——牡丹峰乐团——团长玄松月也有参加。此次会谈的内容包括讨论朝鲜艺术团赴韩参奥事宜,包括艺术团人员组成、演出场所以及日程等。因此,韩媒分析,牡丹峰乐团访韩可能性较大。会谈或商讨朝韩共同演出事宜。

报道称,朝韩双方代表团各由4人组成,朝方首席代表为朝鲜文化省艺术公演运营局长权赫奉。韩方首席代表为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文化艺术政策室长李宇盛。

据悉,15日会谈中,朝方代表团4人中包含牡丹峰乐团团长玄松月,以及被认为是牡丹峰乐团创作室副室长的安正浩。韩联社称,玄松月曾是声乐歌唱家,去年10月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7届2次全体会议上当选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牡丹峰乐团团长玄松月 资料图 图自朝鲜日报网

朝鲜牡丹峰乐团成立于2012年7月6日,在继承朝鲜传统的艺术形式同时,融入了现代技术手段元素,走的是新式时尚轻音乐路线,台媒称,因艺术团成员“个个美若天仙”,所以牡丹峰乐团也被称为朝鲜的“少女时代”。

牡丹峰乐团在2015年的一次演出上 图自纽约邮报

团长玄松月曾是活跃在金正日时代的知名艺术团体——普天堡电子乐团——的美声唱法主唱。她演唱的《骏马姑娘》十分受欢迎。

另据《纽约邮报》消息,这次与韩国方面共同出演冬奥会,也将是朝鲜牡丹峰乐团自组建以来,有望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极具历史意义。

朝韩女子冰球联队或将破奥运会记录

据美国有线卫视新闻网CNN15日消息,15日会谈中,韩朝就首次在奥运会上组建女子冰球联队达成了协议。得益于冰球项目的特点,朝鲜将向韩国派出15-16名选手参加联合训练,并从中挑选出6人左右组成最后的联队。

CNN报道截图

韩朝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组成联队也与以世界和平为大前提的奥林匹克运动方向保持了一致。此前,从1956年科蒂纳丹佩佐冬季奥运会到1964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东德和西德共计组建了6次名为“奥运会德国联合体育代表团”的联队。

韩媒对2月14日朝韩联队在“主场”对阵日本的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尤为关注。据韩民族日报消息,当天下午举行的比赛中,此前确认出席冬奥会的朝鲜“美女啦啦队”将在场边,与韩方啦啦队一起为运动员加油助阵。报道称,“该场比赛将无关胜败,而是会向韩朝国民传递出一份强烈的信号”。

2017年4月在江原道江陵举行的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上,参赛的朝鲜选手正在与韩国选手及国际冰球联合会相关人士拍照留念 图自朝民族日报

这消息也让诸多韩国媒体看到了“体育外交”的希望,在竖大拇指的同时,还自行脑补了朝韩花样滑冰、雪车等其他项目联队。对此,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15日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除女子冰球外,政府无组建其他项目韩朝联队的计划。

此举也默认了朝鲜半岛这一即将破奥运会记录的和平举措。

对于联队将代表何面“国旗”出场的问题,韩国同一部表示,朝鲜提议两天后(17日)再次举行会议商讨。另外,国际奥委会将于当地时间20日在瑞士洛桑举行会议,讨论赋予朝鲜特别参赛权、开闭幕式韩朝共同入场、使用统一旗等问题。届时,朝鲜代表团的规模和韩朝是否组建联队也将得出结论。

中方:“三九四九不出手”,朝韩互伸善意之手值得鼓励

朝韩双方自步入2018年以来,双边关系逐步回稳。上周(9日)首尔和平壤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内,结束了两年来首次高级别会谈。在长达10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发表共同声明,就朝方参加平昌冬奥会、双方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事项达成一致。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于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板门店会谈评论道:我们注意到国际社会近来一直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开展的一系列互动。

外交部发言人陆康出席1月10日的记者会 图自外交部

按照中国民间的“数九”,今天是中国民间所说的“三九”第二天。中国有些地方民谣的说法是“三九四九不出手”,有的甚至“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在半岛形势异常严峻之际,北南双方能够相互伸出释放善意之手并握在了一起,值得鼓励。

中方对朝韩高级别会谈取得积极成果表示欢迎。我们说过,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一向欢迎并支持北南双方为改善相互关系采取积极举措。在当前形势下,希望北南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推动改善关系与和解合作,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推动半岛问题重返对话协商解决的正轨作出积极努力。国际社会应当对此予以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朝鲜 韩国 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