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美日俄四国首脑或全部缺席平昌冬奥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8 16: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报道,中美俄日四国首脑或均不出席2月9日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

2017年11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岘港峰会的各国首脑(韩联社)

韩联社16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参奥的可能性较低;美国已经表示将派副总统彭斯代替总统特朗普出席平昌冬奥会;俄罗斯因为兴奋剂问题被剥夺参赛资格,总统普京没有理由到场。

日本方面,虽然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为促成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开幕式,将努力协调国会日程,但慰安妇争议成为安倍出席前景的利空因素。韩国政府日前宣布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并未彻底解决问题,并决定用韩国政府预算垫付协议规定由日本出资的10亿日元资金,引发日方强烈不满。

因此,中美俄日四国首脑有可能无一亮相冬奥开幕式。

为成功举办平昌冬奥会,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去年11月邀请到访的特朗普参加开幕式,然后在12月访华期间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去年年底,他还派遣外长康京和访问东京,邀请安倍晋三出席冬奥会开幕式。

对于中美俄日四国领导或将缺席一事,韩国中央日报援引外交消息人士观点称“每位领导人都想成为平昌冬季奥运会上备受瞩目的焦点,然而风头很可能会被朝鲜抢走,到时候关注点可能只会集中在朝鲜身上,因此都不愿出席”。

此外,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金知允(音)认为,四强国家领导人是否出席开幕仪式并不能成为判断冬奥会是否成功举行的绝对标准。韩国政府曾将平昌冬季奥运会视为“外交决胜筹码”,有看法认为,政府应从长远利益着手,妥善维护好与周围国家的关系。迄今为止,只有德国、法国等20余个国家的领导人宣布将出席平昌冬季奥运会。

责任编辑:周千千
冬奥会 韩国 领导人 开幕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