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节目鉴定出价值140万元的“国宝” 中国福建大妈:我做的,1个80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1 11:24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日本东京电视台有一档古董鉴定综艺节目《开运鉴定团》,这档节目1994年4月19日开播,播放时间为每周二晚上9点,曾获日本民间放送联盟奖优秀奖。拿过奖,又在黄金时间播出,这样一档节目自然算是东京电视台的人气节目。不过最近有日媒报道称,《开运鉴定团》去年鉴定出的价值2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4万元)的国宝级文物“曜变天目茶碗”,实则是我国福建61岁陶艺师李欣红于学徒时代做的练习品,售价只在1400日元(约合人民币86元)。

“价值2500万日元”的曜变天目茶碗 本文图片来源:日媒

据报道,2016年12月20日,《开运鉴定团》在节目中鉴定“曜变天目茶碗”,声称该茶碗价值2500万日元,此前世界上只有三件。

据台媒报道,节目中,来自德岛市的桥本浩司带来一个茶碗,透露这是曾祖父于明治时代时,向战国武将三好长庆子孙购来的物品,由于这个茶碗与先前另外3个国宝极为相似,因此带来节目上鉴定看看,而鉴定师中岛诚之助表示,桥本浩司带来的古董就是国宝级宝物,认定这是全球第四件“曜变天目茶碗”,并给出2500万日元的鉴定价格。

当时,这段节目还以“节目开播以来最重大的发现!”、“第4件曜变天目茶碗出现”等标题宣传,也曾引起广泛讨论。

不过事隔一年后,日前另一个节目《bibitto》播出的内容中指出,这个茶碗根本不是国宝级宝物,而是一名大陆的陶艺师仿制而成。

节目中,中国福建的陶艺家李欣红(61岁)表示:“这是我做的古董复制品,可以确定是我制作的。并且已经以1400日元的价格卖掉了。”

李欣红还称:“如果不相信的话,我可以把我产品的照片给你看。”

然后节目组把李欣红送来的照片和“价值2500万日元”的曜变天目茶碗进行了对比,结果……

图左是“价值2500万日元”的曜变天目茶碗,图右是李欣红卖的茶碗

李欣红透露,茶碗上的花纹是自己用画的,碗底的字也是自己刻的,这些都是为了让茶碗看起来更像古董的手段。

事情曝光之后,鉴定出“价值2500万日元”的曜变天目茶碗的鉴定师中岛诚之助通过妻子表示:“迄今为止,我的意见都没有改变。”

日本网民表示,“那你倒是花2500万日元买下来啊。”

更多人对他直接了当地表示不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古董 鉴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