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砍掉80%研究大陆经费 台前官员哀号不研究“敌情”是鸵鸟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1 16:53

曾经在马英九执政时代做过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叶匡时1月21日早上在Facebook上发帖称,台湾蓝营学者、前“工研院”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发消息给他称,2018年台湾“经济部”对所属各财团法人在大陆相关议题上委托研究的经费,减到近20年来最低,粗估大约是2015年的15-20%。并评价,大陆和台湾很多产业是零和赛局,蔡英文政府却砍掉“敌情”研究经费,“我们真的已经蠢成了鸵鸟。”对此,叶匡时感叹表示,读之潸然。

叶匡时,图自台媒

据台媒《中时电子报》1月21日报道,叶匡时在脸书转发了今早杜紫宸给他的消息。杜紫宸指出,他对于蔡政府削减“两岸交流合作”研究及推广经费,没有意见。但是蔡英文政府“将一个经济连动、产业竞争、科技研发、多边贸易、年轻人就业‘最大竞争者’研究的资源大幅削减,决策者不是脓包是什么?愈是竞争者,愈要仔细研究,其理至明。‘我们真的已经蠢成了鸵鸟,相信掩耳盗铃的效果?’”

杜紫宸,图自台媒

杜紫宸还提到,过去二十年,韩国是台湾产业竞争最大的对手,我们对它尚有一些研究。如今,中国大陆是我们在国际上最大的竞争者,而且有很多是近乎零和赛局。然而,台湾“行政院”、“立法院”、“经济部”却决定对“敌情”不投入研究。对此,他质疑这个政策究竟是爱台湾,还是卖台湾。

叶匡时的帖子发布后,有网友在其下方留言,用“坐井观天”形容蔡英文当局的政策,认为其无法跳出“巢穴”,走向世界。不过,也有网民认为,蔡英文曾任台陆委会主任,也是两岸谈判专家,这样的指控背离事实。

蔡当局不给经费 台大学两岸研究机构关门

蔡英文上台后,从官方到民间,两岸交流受阻事件时有发生。

据香港中评社去年底报道,台湾高雄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兼副教授吴建德表示,之前,向马英九当局申请研究经费较为充裕,蔡当局上台后,研究经费十分缺乏,只得于12月31日停止一切两岸学术交流。

吴建德表示,当前两岸关系严峻,若蔡英文有心搞好两岸关系,应不至于走到这个地步。吴建德称,如今连两岸学术交流都出现问题,这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树德科大两岸和平研究中心于2011年8月成立挂牌,其宗旨为:推广两岸学术交流、探究两岸和平理论及实务发展、促进两岸间的了解与互信,并提供两岸关系情势发展决策参考,让台海两岸维持稳定和平。蔡当局上台以后,各项研究经费戛然而止。

台湾高雄树德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奕含
台湾 台湾民主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