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磁悬浮围标丑闻 日本建筑巨头大林组社长引咎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3 14:26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去年12月,日本在建的中央新干线磁悬浮工程爆发围标疑云。中标的几大建筑业巨头被怀疑事前进行谈判,串通标价。最先事发的大林组已经向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自首,该社社长白石达在今天(23日)上午宣布辞职。

据日本共同社1月23日报道,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大林组董事会上,社长白石达宣布已决定辞职。3月1日交接,由专务莲轮贤治接任社长一职。此前负责土木业务的副社长土屋幸三郎也递交了辞呈并被受理。

已宣布辞职的白石达(朝日新闻 图)

白石达在董事会上表示,受中央新干线工程涉嫌围标被调查一事的影响,公司需要崭新的执行体制。为了查明真相以及建立合法合规的公司体制,有必要尽早选定新的公司领导以应对未来的经营。

《朝日新闻》评价,这实际上就是引咎辞职。大林组将在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详细对外说明情况。早在2007年,大林组在大阪府枚方市市政工程项目中就曾出现围标。当时的社长胁村典夫引咎辞职,白石升任社长。《朝日新闻》表示,连续两任社长因为中标丑闻辞职也实属罕见。

中央新干线是连接东京和大阪的磁悬浮线路,第一期从东京修到名古屋,第二期从名古屋延伸至大阪。目前进行招标开工的是第一期工程。

日本L0系磁悬浮试验车2015年4月21日在山梨实验线上曾跑出过603千米/时的世界纪录(东方IC 图)

去年12月8日,东京地检特搜部就中央新干线招投标一事搜查了大林组位于东京的总部。同月19日,特搜部及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正式以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继续搜查。初期调查发现,大林组与鹿岛建设负责人每月都会碰面。在名城紧急出口项目上,鹿岛建设的最后一轮标价比大林组标价高出10%,最终大林组成功中标。

随着调查深入,检方发现不止大林组和鹿岛建设,大成建设和清水建设也牵涉其中。这四家公司是日本建筑业不管是历史还是业绩,都算得上是四巨头。四巨头在中央新干线招投标期间,各公司干部频繁私下会面。一期项目共分22个标段,其中15个都由四巨头拿下,每家3至4个。这一事件很快就成为一大丑闻。

磁悬浮始发站“品川站南工区”标段由大林组夺得,去年12月13日的施工现场(东方IC 图)

日本法律规定,对于违反反垄断法的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准许“自主报告”,自主报告的企业可以享受一定的罚金减免,等同于“自首”。本案规定的自首期限截止至1月22日。

目前涉事的四家企业中,大林组早在上个月就自首了。清水建设承认存在私下谈判,但起初犹豫是否自首,最后也决定“自主报告”。但大成建设和鹿岛建设进行社内自查后认为,虽然各公司负责人存在私下会面的情况,但谈话内容仅限工程技术交流,不涉及串通标价。这两个公司不认为违反反垄断法,因此没有自首。

四家公司形成2对2的情况,尽管各公司之间对于“信息交换”的认识有偏差,但公平交易委员会此前就表示,即使是仅说过“我们公司想把这个项目拿下来”这种程度,就已经有很大的违法嫌疑。

东京地检特搜部决定在22日后,将派出多达90人的大规模搜查团队,对四家公司涉嫌围标一事进行彻底调查。

中央新干线到底什么样?日本行业巨头为何集体铤而走险?大林组又是如何东窗事发?详细背景介绍可移步至观察者网“风闻”板块介绍讨论帖:传送门在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新干线 磁悬浮 建筑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