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TPP完成谈判将在3月签署,仍为美国敞开大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4 09: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没有美国,新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照样推进。23日,日本官员称,在美国退出一年之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11个成员国最终于日本东京完成谈判,将于3月8日在智利签署该协定。

《卫报》报道截图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将退出TPP作为上任后的首批行动目标之一,并于1月23日正式签署行政命令。

随后,日本政府一直致力于挽救该协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CPTPP当作刺激日本发展和改革的动力。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在谈判完成后表示:“所有11个国家都将参与,这对我们国家、对亚太地区的未来都是划时代的。”路透社称,此协议的达成是安倍政府的胜利。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 日媒报道截图

另一方面,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昨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称赞该协定是“维系增长和繁荣的正确协议”,并表示符合他的“进步”贸易协定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CPTPP的11个成员国曾试图在越南APEC峰会上达成协议,但因加拿大等国的反对而搁浅。

据《卫报》报道,此次在东京的谈判解决了包括加拿大坚持保护本国文化产业相关的问题,如电影、电视、音乐。

加拿大贸易部长表示,本次谈判改善了与日本汽车业的协议以及之前悬而未决的知识产权问题。

此外,关于越南要求的分阶段执行对违反劳工承诺的贸易制裁,各国商量将以副本方式处理。马来西亚和文莱的重新考虑优待部分国内产业的问题将被冻结。

据《金融时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史蒂文·乔博表示,新协定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该协议将为CPTPP各方带来18项新的自由贸易协定。”他说,该协定将是一套纲领性规则,用于规范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市场准入协议。

茂木敏充表示,该协定将向世界各地“可能涌现的保守主义”发出信号。他还表示,将继续向美国敞开大门,“我们将再次向美国解释该协定的重要性,我希望他们能够回来”。

有意思的是,就在CPTPP谈判完成的前一天,特朗普打响了新年贸易战第一枪,批准对进口大型家用洗衣机及进口太阳能电池与电池板征税的建议

TPP协定始于2015年10月,原本由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和美国在2016年正式签署协定。美国于去年年初宣布退出后,日本成为参与TPP协定的最大经济体,随后11国在11月将该协定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

责任编辑:周千千
TPP 美国 日本 太平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