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名表钻戒丑闻 泰国副总理发飙:再也不理媒体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4 16:19

【编译/观察者网 郭光昊】泰国政府二把手、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维上将这个新年过得不踏实。近两个月来,他被泰国网友发现先后戴过25款名表和钻戒,在网络上被口诛笔伐。被人“追着打”的巴维昨天面对媒体追问称:事情现在全球皆知都是你们媒体搞的,明天起再也不理媒体了!

泰国公共电视台(Thai PBS)网站1月23日报道,巴维当天面对媒体追问“不堪其扰”:名表这件事全世界都知道了,都是你们国内媒体整天穷追不舍搞的。但他很快补充,自己并不担心这件事。而且从24日起,他将不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拒绝回答任何有关名表事件的问题。

TPBS网站报道截图

泰国国家反腐委员会在本月4日通知巴维,要求他在15天内向委员会解释名表和钻戒这些贵重物品都是哪里来的。但到了16日,巴维也没有向委员会提交任何声明。于是在19日期限截止后,委员会质询了四名相关人员。原定在今天(24日)泰国反腐委员会秘书长沃拉维将对此事件的调查进展发表声明。

一切都发生于去年12月4日,泰国总理巴育改组后的新内阁当时在总理府前草坪合影。期间,巴维举手遮阳,一伸手不要紧,右手戴的名表和明晃晃的大钻戒一览无余。

巴维当时毫不掩饰(东方IC 图)

一些泰国网民看到图片后,认出巴维当天佩戴的是瑞士品牌理查德·米勒(Richard Miller)生产的腕表,声称手表价值超过100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00万元),而钻戒起码值3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6万元)。不过,也有名表行业人士介绍,巴维佩戴的手表不值1000万泰铢,而是大约在300万泰铢(60万元人民币)左右。

此后在社交媒体上,一个名叫“CSI LA”的账户,不断翻出巴维出席公开活动的照片,陆续发现至少25块名表。其中包括劳力士、百达翡丽、理查德米勒和爱彼,总价可能达到近4000万泰铢。

巴维被发现的第11块名表,照片刊于去年1月16日的《民意报》。这块劳力士宇宙计型迪通拿金腕表(Rolex Cosmograph Daytona)在泰国价值55.4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1.1万元(曼谷邮报 图)

根据泰国审计署发布的公务员薪资表,泰国总理巴育月薪才75590泰铢,何况是副总理。许多民众好奇,年收入不到100万泰铢的政府官员,怎么有这么多贵重手表?

据泰国媒体此前报道,巴维从2014年开始担任副总理等国家公职时,曾向国家反贪污委员会申报过自己的财产状况。他名下共有财产约8737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772万元),其中包括现金储蓄、投资和不动产。在“其他超过20万泰铢的个人物品”一项中,他当时申报为“无”。

巴维出身于军旅家庭,军校毕业后一直在军队服役。2014年任泰军总参谋长,2008年担任国防部长,2014年任副总理至今。

巴维在2014年10月26日出席泰国东北那空拍侬府一个宗教活动时,佩戴了一块百达翡丽复杂功能时计系列(Complication Annual Calendar)腕表,价值15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30.2万元。(泰陆军第二军团公共关系部 图)

今年1月16日,巴维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做出澄清称,被媒体陆续曝光的24款名表都不是自己的财产,全部都是朋友的,他只是借来戴一戴。他还补充,如果反贪委员会能够找到足够证据起诉,他将会主动辞职。

另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前副总理铁瓦恭已经喊话要求巴维立刻主动辞职,在野党和活动人士也要求泰国海关和税务部门展开调查。泰国总理巴育则一直坚持“这是一起个人事件”,“让我们静待反腐委的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泰国 副总理 手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