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通报有船只向朝鲜偷运石油 最后从台湾离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5 15:27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日本外务省网站1月24日晚间公布了一组照片,有油轮向一艘朝鲜油轮在东海公海上疑似转运石油制品。而船舶AIS信息平台显示,涉事油轮最后从台湾离港。

日本外务省公告截图

1月20日晨,在东海公海水域活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隶属海自第1航空群,驻鹿岛基地)拍摄到有两艘油轮在公海上停泊接舷,两船均打开照明灯,疑似在进行某种作业。海自巡逻机从天还没亮(6:30左右)一直跟踪到8:20分左右。后判明,两船其中一艘是朝鲜籍油轮“礼成江1号”(Rye Sony Gang 1);另一艘多米尼加籍油轮“Yuk Tung”。“Yuk Tung”轮总吨位约2.02万吨,1994年完工;“礼成江1号”轮总吨位1757吨,1974年完工。

1月20日晨6时30分左右,正在接舷进行作业的两船(日本防卫省 图

7时30分左右,已经分开的两船(防卫省 图

日本FNN电视网22日就从海自方面获得相关信息,并做了相关报道。但日本政府方面此后并未做出回应。共同社报道称,因为没有清晰拍摄到转运物资的明确画面,所以经过综合研判后日本防卫省、外务省和内阁官房才在24日得出“两船转运油品”的判断。

“礼成江1号”轮隶属于朝鲜金星贸易会社(Korea Kumbyol Trading Company)。美方在去年10月就拍摄到该船在公海进行接舷转运的画面,随即在11月将该船与金星贸易同时列入制裁名单。2017年9月的联合国第2375号决议禁止朝鲜船舶在海上与其他船舶转运货物,因此在美方制裁的一个月之后(2017年1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也将该轮补充进制裁名单。

本次发现的朝鲜油轮标识为“Song Hae”,日方认为这是朝鲜为逃避制裁而进行的伪装,实际上就是之前的“礼成江1号”轮。

联合国制裁文件截图,最后一栏可见“Rye Song Gang 1”号轮

20日晨8时10分左右的“礼成江1号”轮(防卫省 图)

此前日本媒体在12日报道,应美方请求,日本海自舰机从去年年底开始持续在东海和日本海公海展开警戒监视,监视朝鲜是否有违反制裁决议的活动。日本外务省表示,已将相关情况通报联合国和相关国家。本次也是日本政府首次基于自行获得信息向联合国通报有关情况。

在多个公开船舶AIS信息平台上,可以查询到本次涉事的“Yuk Tung”轮的相关信息。该轮于今年1月2日离开台湾基隆港,原定于1月10日抵达韩国釜山港。但该轮的AIS信息截止于1月3日凌晨5时30分左右(UTC+8),当时位于台湾北部基隆港以北,彭佳屿西南方,此后再无更新。

“Yuk Tung”轮的最后通报位置(中国海事局AIS信息服务平台 截图

而在去年10月与“礼成江1号”轮接头的正是台湾商人陈世宪使用的“方向永嘉”号油轮。当时“方向永嘉”轮虚报目的地,而且在途中关闭了AIS自动识别追踪系统。台湾高雄地检署事后认为其涉嫌文书造假,限制出境出海。陈当庭交保150万新台币。本月19日,陈试图吞安眠药自杀,被送至医院抢救后并无生命危险。

陈世宪当天下午就出院了,身体并无大碍(台“中央社” 图

责任编辑:郭光昊
朝鲜 制裁 日本 海上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