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车、自焚、追杀女明星 这部让印度乱套的大片讲了什么?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1-27 19:29

据界面新闻1月27日报道,25日,一部根据史诗编纂的宝莱坞电影在印度历经封杀、审查、延期最后终于上映,连日来在多个城市引爆抗议、骚乱甚至暴力袭击,也成了考验该国言论自由和宗教宽容的试金石。

影片上映当天,一枚燃烧弹投向了北方邦的一家电影院。在往东的比哈尔邦,暴徒袭击了两家电影院,损毁车辆、撕毁海报、恐吓要前往电影院的人们。

周三,在德里南部的古尔冈,暴徒袭击了一辆校车,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暴徒向校车投掷石块,惊慌的学生藏在座位底下。没有学生在此次事件中受伤,不过在这之前数日,狂热的抗议群体焚烧了很多公交车、破坏商场,还威胁任何上映这部电影的电影院都会被放火。

1月25日,印度喜马偕尔邦首府西姆拉,安保人员在候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马哈拉施特拉邦一个名叫“卡伊·塞纳”的组织发言人称,当地1900多名女性准备集体自焚以示抗议。迫于压力,一些电影院不得不张贴告示,取消放映计划。

实际上,这部电影早在一年前就在印度引发了争议,一些激进人士甚至悬赏巨金索要女主演迪皮卡·帕度柯妮(Deepika Padukone)的人头,而原定于去年12月1日上映的电影也把档期改到了今年1月底。四个邦请愿要求封杀该电影,但被最高法院以尊重言论自由为由驳回。

史诗、历史和“无中生有”的抗议诉求

引发争议的这部电影名叫(Padmaavat),原名《帕德玛瓦蒂》(Padmavati),根据16世纪的同名史诗改编而来,讲述了美貌倾城的拉吉普特人王后帕德玛瓦蒂在德里苏丹国君主阿拉丁·基尔吉入侵并欲将她夺为己有之前自杀的一段故事。

帕德玛瓦蒂是一名传奇的印度教王后,一年前,当传言影片中有她和穆斯林统治者基尔吉相爱的情节后,这对长期视穆斯林为入侵者的印度教徒来说完全无法接受。

此后,电影预告片还显示帕德玛瓦蒂跳舞并露脐的情形又引发了另一波抗议。

反对者说,这损害了帕德玛瓦蒂的清誉。帕德玛瓦蒂在印度教徒中,尤其是印度最大的种姓之一拉吉普特人,备受尊崇。拉吉普特人传统上属于刹帝利种姓的武士统治阶级,历史上曾领军抵抗莫沃尔蒙古人的穆斯林军队。拉吉普特人也因此以印度教传统的捍卫者自居。

“她反抗针对女性的暴行,并因此牺牲了生命,” 拉贾斯坦邦一名地方官员称,“她非常值得尊敬。我们为她祈祷,视她为女神。”

然而,有意思的是,抗议者抗议的内容根本站不住脚。

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根本没有证据证明历史上确有帕德玛瓦蒂其人。这部电影出自同名史诗,而该史诗的内容也普遍认为出自作者的想象,并非真实历史。

电影发行方和制片方也不停否认电影中有两人相爱的镜头。事实上,在长达三个小时的电影中,就没有一个两位主角脸对脸的镜头。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也普遍为这部电影叫好。接受法新社采访的一名女性在武装警察护送下离开电影院时表示,无法理解这部电影为何会引发那么大抗议。

“人们甚至还没看过电影就去抗议,真是可悲。电影里的王后如此美丽,谁也挑不出毛病。”她说。

两名女警察也在被问及对电影的看法时伸出了大拇指。

报道称,电影片尾字幕开始滚动时,全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宗教、文化冲突和言论自由

尽管如此,这部电影成功点燃了深埋在印度社会中的宗教、文化冲突,也对现代印度宣扬的民主价值观,比如言论自由,带来了挑战。

尽管自诩为现代民主制国家,但宗教和宗族制度依旧在主导、规范着印度人的生活。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2014年上台后,又使印度教激进民粹主义成为政治主旋律,针对穆斯林的种族冲突频发,种姓矛盾也屡见报端。

强烈反对该电影上映的哈里亚纳邦印度人民党主席Suraj Pal Amu称这部电影是对历史、文化的亵渎。“我们在努力拯救我们的国家、文化,这不仅仅是拉吉普特人的历史,也是整个国家的历史。”

他公开支持暗杀这部电影的主演和制片人,并表示愿自掏腰包将赏金提高到1亿卢比。此前他曾表示将领导抗议者抵制到最后一刻,哪怕为此要付出生命代价。最新消息,作为预防性措施,印度警方已经逮捕了这位领导人。

印度国大党主席Rahul Gandhi谴责针对学生的暴力事件,另外一名国大党议员则表示,不应该以言论自由为理由,“伤害宗教和种姓情感”。

印度穆斯林党派AIMIM和部分官员指责印度人民党与煽动暴力的地方组织“共谋”,并对政府在校车暴力事件上的缄默态度表示谴责。

宝莱坞大佬则齐齐发声支持这部电影。制片人Anurag Kashyap称,印度人“仍然活在过去……不愿意进步。”

印度电影评论家Anna MM Vetticad告诉《卫报》,这部电影成了执政党的政治武器。她说,他们在利用民众的愤怒,“显然是要迎合拉吉普特人的保守主义观念,拉吉普特人的大本营拉贾斯坦邦即将举行选举,还有更多的印度保守主义者也是他们拉拢的对象,这些人是他们的选民基础。”

争议也让这部电影成了一大受益方。宝莱坞票房统计网站数据显示,首映当天,该电影收获了1.8亿卢比(约1800万人民币)票房,第二日票房结果还没出来,但这部电影已经被冠上了“现象级”的头衔。专家预测,到这个周末,总票房可能会达到10亿卢比(约1亿人民币)。

责任编辑:唐艳飞
自杀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