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爆发全国反普京示威 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被捕后获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9 08:2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反对派周日(1月28日)发起全国示威,抗议当局禁止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参与今年3月的大选。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天纳瓦尔尼在出席莫斯科的示威活动后不久即遭逮捕,不过随后已经获释。

纳瓦尔尼在个人推特上写道,自己在法庭听证会前被释放,并感谢聚集在拘留中心附近的示威者们。纳瓦尔尼律师奥尔加·米哈伊洛娃(Olga Mikhailova)向路透社表示,她的客户未被控罪而释放,但将不得不在晚些时候面对法庭。

当地时间28日,纳瓦尔尼的支持者在示威活动中被捕 @视觉中国

俄罗斯将于今年3月18日举行总统选举,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被当局禁止参选,他于周日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及市镇发起示威。纳瓦尔尼长期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天的示威中,纳瓦尔尼抗议普京“操纵”大选。

“我被拘留了,这不重要。都到特韦尔斯卡亚街(示威地点,位于莫斯科)上来。你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你和你的未来。”纳瓦尔尼被捕后在推特上说。

莫斯科警方称,纳瓦尔尼因被控非法组织抗议被带到警察局接受传讯,如果被判有罪,会面临30天监禁与罚款。

当天在俄东部城市海参崴、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等地最先举行示威,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在当天下午举行反政府游行。反对派豪言,预计多达100多个城市响应,比起去年三月的反贪示威规模更大。

圣彼得堡的示威人群 @视觉中国

纳瓦尔尼曾被视为现任总统普京最大政敌,他于去年12月24日向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了参选2018总统选举的申请。纳瓦尔尼表示,自己已经得到了15000个提名,并扬言“一定会战胜普京,在选举中胜出”。

纳瓦尔尼后来被宣布没有资格参选,因其有犯罪记录,曾因组织未经批准的反普京抗议活动而被判入狱。去年底,其被俄联邦最高法院以“没有找到满足要求的依据”的缘由而除名。1月24日,纳瓦尔尼还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向欧洲人权法院“投诉”。

纳瓦尔尼出席欧洲人权法院听证会 @视觉中国

纳瓦尔尼日前接受CNN访问时警告,民众对政治改变愈来愈没有耐心,“普京已掌权18年,民众不想再等多6年又6年。”

他称:“普京政权建在贪腐之上,根据官方数字,超过20%人口活在贫穷线下。为何我们这么贫穷?因为他们(管治精英)偷太多。”纳瓦尔尼指控普京害怕反对派,“他害怕所有真正的竞争。”

纳瓦尔尼还批评普京的外交政策,称普京的强硬路线令俄罗斯与西方对峙,而自己有能力修补双方的关系。

他说:“俄罗斯要停止支持乌克兰的战争,以及停止使用阴险手段,例如干预大选及网络攻击。”纳瓦尔尼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西方媒体经常报道普京是一件好事,但他认为这是愚蠢的想法,因为这只会令国家迈向退化之路。

随着大选的临近,普京在候选人中遥遥领先,74%的俄罗斯人表示,准备在总统选举中投票支持他。早前,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民调资料显示,如果选举立即在28日举行,那么普京会获得73.8%的选票。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格鲁季宁(Pavel Grutinen)以7.2%的得票率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李东尧
俄罗斯 示威 示威游行 普京 反普京 俄罗斯总统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