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向昂山素季“言传身教”:别理人权人士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9 16: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一边是历经“反恐巷战”的菲律宾,另一边是深陷“难民危机”的缅甸。这两位受西方社会“人权践踏”指控的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若面对面,会互相吐露些什么心声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正在印度出席东盟-印度建立对话关系峰会(26日)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会上讲话中透露,自己在会下告诫过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人权主义激进分子只是一小群喜欢凑热闹的人,不必对他们过于担心。”

杜特尔特(右)和昂山素季(右二) 图自印度时报

这则消息得到了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PCOO)的证实。26日晚间,PCOO发表了杜特尔特在出席菲律宾-印度商业论坛(该系列峰会中的一场)时的全文讲话。

杜特尔特发言现场 图自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视频截图

当谈到“人权问题”时,杜特尔特突然“很生气”:一旦你变得有点名气,这些“人权分子”...你们懂得...昂山素季就明白,她和我们是一条战线上的人。她作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现如今又面临着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陷入两者之间的困境中,我很同情她。

忍不住多说几句的杜特尔特,不经意间透露了自己在峰会场边和缅甸领导人的一段对话内幕:你们知道吗,她一直在抱怨,说“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利益,我们在讨论的可是自己的事”。

对此,杜特尔特回复到:“人权主义激进分子只是一小群喜欢凑热闹的人,不必对他们过于担心。

图自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

本月25日,为纪念印度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印度邀请东盟10国领导人前往新德里参加印度-东盟峰会。这也造就了杜特尔特,作为“过来人”,在“人权问题”上向昂山素季“言传身教”的机会。

去年,有着“政坛强人”之称的杜特尔特,在“肃清毒贩”问题上的展开“禁毒战役”,再显铁腕,并于同年10月宣布收复马拉维市,其因扫毒风暴所受争议暂时消散。

同样是去年,缅甸若开邦“罗兴亚问题”将昂山素季推上风口浪尖,饱受西方舆论抨击,几十年积聚的光环仿佛消失殆尽

按照西方媒体叙述,“罗兴亚人”遭到迫害、驱赶,身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昂山素季却无动于衷。同时,西方社会联同穆斯林国家,向联合国施压,呼吁缅甸政府阻止军队在若开邦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

就在峰会开启前的一天,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威廉·理查德森还批评昂山素季,是一位“道德缺失的领导人”。

CNN指出,作为昂山素季此前“最亲密的盟友”,理查德森面对华盛顿铺天盖地的批评声,选择在昂山素季“软禁”期间只身前往慰问。在“软禁”结束后,理查德森还和昂山素季保持着紧密联系。而他的态度转变,也预示着支持缅甸领导人的一方(西方)几乎沦陷。

2012年11月,理查德森(左)和昂山素季(右) 图自推特

对此,杜特尔特在发言中声援昂山素季,称国际社会“完全不为人类着想”,“联合国没有阻止任何战争,也没有阻止任何屠杀。而我所做的,就是保护我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缅甸局势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